台港澳辦合併?台媒:或由副主席王岐山統籌

傳言王岐山可望出任國家副主席,台媒引述消息人士分析稱,台港澳事務或由王岐山在大國外交架構下統籌。(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記者張東旭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將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會前傳出改革方案內容,指國台辦將與港澳辦合併單一機構。不過國台辦、港澳辦官員都公開否認。北京消息指出,機構改革需經一定的討論程序,很難說併就併;但考量近年來獨派聲浪升高,台港澳事務將進一步整合反獨,可能由特定國家副主席等單一國家領導人統籌,整合在中共國安委下。

台媒《上報》13日報導,在人大會議之前,中共19屆三中全會先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方案》,隨後有港媒傳出方案內容,除了組建傳聞多時的「國家安全保密總局」,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港澳辦將與主管台灣事務的國台辦合併,組建「國務院台港澳辦」,首長擬由涉台官員出任,意即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台媒稱, 據透露,機構整併過程複雜,台港澳事權進一步統整,甚至統整在單一國家領導人,如國家副主席之下,應是既定大方向。

《上報》整理,港澳事務在國家領導人一級,由「人大委員長」(江派張德江)分管,涉台事務則由「政協主席」(俞正聲)主責。北京方面有說法指出,十九大高層人事洗牌後,習近平人馬(粟戰書)「拿回」人大,有可能在此時調整人大與政協的權力,包括在上層再加由一名國家副主席掌管。

相關人士推測,王岐山若接任國家副主席,並負責中美大國外交,也有可能將涉台及反獨統整在「大國外交」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