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匯損今年低於2千億?顧立雄盼別擴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0 日訊】外幣高利保單,不少業者,宣告利率喊到將近4%,吸引民眾投資購買,尤其國內利率太低,壽險業資金不斷往外跑,成為立法院財委會質詢焦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希望今年壽險業匯損要降低,業者的保單定價策略,也要調整。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特別針對壽險業匯損問題,要求金管會專案報告,去年壽險業稅前獲利989億,不過匯兌損失就有2323億元,保戶資產,恐怕縮水,立委大為擔憂。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 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會不會繼續加重的狀況之下,(壽險業獲利)會變成負的啊?今年到現在一月底為止,我想這樣子的一個,匯兌的淨影響數,應該是可以在控制的範圍。」

到今年1月止,保險業國外投資總額16.73兆元,占整體資金的68.06%,幾乎是全球第一高。除了國人偏愛高利率投報商品,金管會更點名:國內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導致保險業資金,,不得不競逐海外高報酬投資,不過央行官員對此是大聲反駁。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中央銀行副總裁 嚴宗大:「它(金管會)這一句話,就是打槍中央銀行,金管會砲打中央銀行。這裡沒有搞頭,所以去外面找比較好的標的。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是全球最高,是比其他國家高很多很多,第二個就是說,即使是利差,去年利差的確是因為美國公債上來以後,利差擴大的一些。」

為了控管風險,金管會明定,保險業海外投資上限最多65.25%,除了引導資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保單商品結構,也要調整。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保險公司在招攬保險商品的時候,也要注意到它的一個同意的投報率,是不是也有過高的一個問題,所以這個我覺得保險商品的價格,它們應該也要注意一下,我當然希望匯損的情況,要降低、不要再擴大。」

宣告利率過高亂象,金管會出手要管,也希望匯損別再擴大,不過長期低利率環境,如何擺脫,恐怕才是關鍵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