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隱形傳播鏈 罕見部位「右下肺葉肺結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近日台灣的中共肺炎Omicron呈現急速擴大流行的趨勢,引發民眾的高度關注,然而人們卻不知,仍有另一種傳染性疾病依然悄悄在進行散播。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人文近日在門診發現一名32歲女作業員,已經咳嗽兩三個月不見好轉,卻遲遲未就醫,來門診進行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下肺葉有一小片扁平塌陷和浸潤的病灶,醫師先投以抗生素治療,同時幫她收集痰液化驗結核菌,竟然發現痰液中佈滿了密密麻麻的肺結核菌,屬於罕見的「右下肺葉」開放性肺結核病人,醫院已進行法定傳染病通報。

許人文醫師指出,肺結核的傳播方式和中共肺炎非常相似,都是利用飛沫和空氣傳染,平均一個肺結核病人,大約可以傳播給十個其他健康的人,其傳染率不亞於中共肺炎大魔王Omicron。只是感染肺結核的病人,一開始症狀並不明顯,同時病人的症狀也不一,有些人會咳嗽、發燒、胸痛,有些只是潛伏性的感染,單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的無症狀感染者,這也是肺結核很難清零的原因,且容易造成隱形的傳播鏈。

下肺葉肺結核十分罕見常被醫療人員忽略  (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下肺葉肺結核十分罕見常被醫療人員忽略 (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根據國外文獻統計,下肺葉肺結核的病人,大多以4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為主,肺結核的X光表現,大部分都是在兩側的上肺葉,然而在「下肺葉」的個案非常少見,常常只有零星個案被報導,也因此常常會被醫療人員所忽略,再加上肺結核具有「非立即性傳染、不易診斷」之特性,醫師初步需要先排除肺炎、肺膿瘍、或是肺癌,再進一步考慮是否為肺結核的可能性! 

目前女作業員在醫師開立抗結核藥物治療下,咳嗽症狀已改善許多,傳染力大幅降低,肺部也逐漸康復中,預計治療六個月至九個月即可完全痊癒。醫師在此呼籲,若是有咳嗽超過兩個禮拜,請儘速到胸腔內科門診照X光或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揚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翰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