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聚焦對俄立場 候選人急與蒲亭劃清界線

法國總統馬克宏將於24日與極右派領袖雷朋一決高下,最引發熱議的就是候選人的對俄立場。馬克宏指控雷朋仰賴俄國資金,雷朋則極力與蒲亭劃清界線。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4 日訊】法國總統馬克宏將於24日與極右派領袖雷朋一決高下。烏俄戰爭陰影下,除民生議題外,最引發熱議的就是候選人的對俄立場。馬克宏指控雷朋仰賴俄國資金,雷朋則極力與蒲亭劃清界線。

俄羅斯2月24日進犯烏克蘭,改變了法國總統大選的樣貌,兩位候選人與俄國的關係更成了第二輪辯論的核心議題。

20日總統大選電視辯論,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雷朋(Marine Le Pen)面對面針對國內外議題進行攻防。馬克宏不意外地緊抓雷朋為人詬病的親俄立場,後者反駁辯護,為兩人脣槍舌劍的片段之一。

馬克宏指責雷朋「依賴俄羅斯政權與(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並說:「當你跟俄羅斯說話時,你是在跟你的銀行對話,這是問題所在」,這句話網路爆紅,成為各大媒體標題。

2014年,民族陣線(FN),也就是現在的國民聯盟(RN)向捷克-俄羅斯合資的銀行「第一捷克俄羅斯銀行」(FCRB)借貸914萬歐元,作為歐洲與地區選舉的經費。當時揭露的獨立調查媒體Mediapart指出,這是為了換取雷朋對莫斯科併吞克里米亞的支持。

雷朋反駁,暗指因時任經濟部長的馬克宏從中阻撓,法國與歐洲銀行都不願借錢給他們這「貧窮的政黨」。她說借貸不是秘密,同時強調自己「絕對且完全自由」。

但另一方面,2016年關門大吉的第一捷克俄羅斯銀行之後轉了兩手,最後被俄國航空公司收購。遭監禁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辯論時說,「眾所皆知,這銀行是蒲亭授意成立的洗錢機構」,譴責雷朋被蒲亭「政治影響力收買」。

雷朋與俄羅斯關係可溯至她的父親、民族陣線創黨元老尚馬力.雷朋(Jean-Marie Le Pen),他當時便與俄國國族主義的藝術家、知識分子、政治人物關係密切。2011年雷朋接下黨魁後,更是把關係正式化,親俄也成為該黨國際政治的綱領。

國民聯盟與俄羅斯擁有共同價值觀,包括主權、國家優於國際組織、經濟保護主義、反跨國企業領導的全球化、種族中心主義等。2017年大選競選期間,雷朋也前往克里姆林宮拜會蒲亭。

俄羅斯企圖滲透、影響法國政治的議題已非新鮮事,上屆大選也傳出俄國透過政界、媒體等操控的質疑聲浪,對法國的網路資訊戰也時有所聞。因此,法國對於俄國政治干涉本就警戒,關係也較為敏感;大選時機點的烏俄戰爭,讓輿論更仔細檢視候選人的對俄立場。

3月底,雷朋不願把俄國入侵稱作「戰爭罪」;4月初,雷朋外交政見仍是「與俄羅斯結盟」。直到烏克蘭布查(Bucha)屠殺揭發後,雷朋才大轉彎,不僅叫停政見,也贊成人道、經濟、軍事協助烏克蘭,但她依舊不支持經濟制裁,更反對燃料禁運,認為將傷害法國民眾。

但雷朋也表示若上任,將在雙方停戰後推動與俄羅斯戰略和解,拉攏俄國面對中國,因為「若俄國與中國結盟,西方將會損失更多」。

馬克宏則強調,對俄行動只有唯一管道,即是歐洲。他主張一邊向俄國祭出制裁、禁運,一邊和克宮保持交涉。但據信布查屠殺後,馬克宏已暫停與蒲亭徒勞無功的對話。

由於大選結果將左右法國未來5年的外交立場乃至歐洲聯盟(EU)政策,不僅選民關注,連俄國與烏克蘭領袖都對此公開表達看法。

俄國媒體認為馬克宏大幅利用俄羅斯給的優勢,把這場戰爭形容為馬克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大報工商日報(Kommersant)更諷刺寫道「馬克宏將在俄羅斯戰車上領導艾里賽宮」。

20日辯論前幾小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接受法國電視台視訊專訪,表示由於他與馬克宏的好交情,兩國關係也逐漸緊密。他表示無意影響法國選舉結果,「只是想說我和馬克宏有很好的關係,不想失去它」。

澤倫斯基也向雷朋喊話,希望她坦承對烏俄問題看法錯誤,「若她明白犯了錯,我們的關係也可能改變」。

法國總統大選將於24日進行第二輪投票,根據民調公司Elabe於22日公布的調查,馬克宏支持率為55.5%,雷朋則為44.5%;易普索-索普拉思特亞集團(Ipsos-Sopra Steria)同一天的民調則為馬克宏57%對上雷朋43%。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