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界奧斯卡獎!彰化縣二社區獲建築園冶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1 日訊】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建築園冶獎」,不只重視個別建築的創新,也強調社區生活環境的營造,得獎即表示該社區的經營及環境規劃受到肯定,到底是哪個社區得獎,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走進還社社區,最著名的景點就是這一棵被命名為「卡里善之樹」的彩色雨傘樹;而另一大特色就是一旁的傘巷,好天氣可以看到雨傘的陰影,以及頭上多彩的雨傘,還有卡通圖案對話牆,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遊客:「社區多了很多種顏色,然後就會讓,一些外地的遊客,會比較想要來這邊看看。」

遊客:「還滿有特色的。」

遊客:「滿特別的以前沒來過。」

由彰化縣政府輔導,協力打造的彰化市香山社區與和美鎮還社社區二處社區公眾活動場域,榮獲「2022年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建築園冶獎」,還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與當地里長得知消息都感到很榮幸。

彰化縣還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永中:「全國建築園冶獎,我們這次全國有兩個社區,就是我們還社社區是其中之一。」

彰化縣還社里長 陳泊羽:「我們有研究說這個地方要怎麼整理,最後我們剛好自己有我們一些西工班底,年輕有年輕的想法,我們把它用作類似可以野餐、可以搭帳篷,把這個地方又重新整理過。」

彩虹屋館長 林冠瀚:「這個野餐道具,可以讓他們借用,我們在這邊,邊用餐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

除了還社社區外,另一處獲獎的是彰化市的香山社區,由彰化縣政府補助經費,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透過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合作,翻轉10年前的髒亂景象,搖身變為知名社區觀光景點。

彰化市香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許春郎:「配合我們志工,不定時下去管理維護,來整理公園,使得這個公園,經過3、4年,我們把它整理到有一個階段。」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發展觀光處處長 王瑩琦:「獲得了其實很多外地的一個居民,甚至別縣市的都會來觀摩,所以也帶動了社區的一些經濟,那真正發揮社區營造的一個效果。」

彰化縣政府城觀處表示,以「在地建材」、「在地工法」、「社區工班」改造社區風貌,透過社區力量、居民共同參與,達到凝聚社區居民意識,帶動社區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