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啉凍頂茶」講座 認識消失中的台灣凍頂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6 日訊】台灣茶聞名國際,凍頂茶曾是最具代表性的台灣茶品;嘉義市茶文化協會日前舉辦「台灣茶.四季」講座,邀請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長黃正宗,講述凍頂茶的前世今生,同時讓大家品茶體驗,吸引不少愛茶人士前來聆聽。

將熱開水沖入裝入適量的茶葉的茶壺中,蓋上,讓茶葉在壺中約45秒,完全舒展開後即可倒出,茶湯呈金黃偏琥珀色,香氣清香撲鼻,有回甘滋味。

嘉義市議員 蔡文旭:「烏龍茶在整個中部或是台灣來講,有它特殊的代表性;它有退火的程序,讓整個火退掉以後會回甘,然後茶湯會比較柔順,喉韻會更為甘甜。」

學員:「原來真空茶不一定是好的喔,然後要喝的時候,要先把它戳破,讓它有退火的感覺是不是這樣子,那我們再來喝的話。會更好。」

嘉義市茶文化協會理事長 林翠華:「我們常聽說「北包種、南凍頂」嘛,那所以凍頂茶它是有一個歷史的一個定位;希望給大家正確的茶觀念,然後把這個茶、茶文化推廣。」

源自於南投鹿谷鄉的「凍頂茶」製作工序繁複,因屬高焙火茶品,需要有退火的過程,香氣才能完全釋放出來。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長 黃正宗:「焙火的茶,它本身工藝性要求比較高,就是日光萎凋比較重,攪拌的次數也比較多,所以現在師父就比較不願做這個茶。」

隨著高山茶上市後,消費者的喜好改變,凍頂茶正面臨綠茶化危機。林翠華表示,凍頂茶的歷史記載已有100多年,曾是台灣的驕傲,希望透過講座,讓大家更珍惜、保留茶的好味道,推廣台灣茶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