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不易早期發現 把握黃金治療期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8 日訊】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食道癌位居第九名,有一位陳先生,因吞嚥困難就醫,被診斷為食道癌第三期,台中榮總為了縮短病人多科門診間來回奔波的時間,橫向與多專科團隊通力合作,由單一窗口快速收治,讓陳先生病情獲得重大改善。

58歲陳先生,因吞嚥困難體重減輕到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食道癌已經第三期,由於腫瘤太大且多處淋巴結轉移,醫師建議先讓腫瘤縮小再做食道切除及重建手術。

患者 陳先生:「飯吞下去的時候為什麼會把這個整個氣管,食道都塞住沒有辦法呼吸,那個秒數停留30秒沒有辦法呼吸。」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主任 莊政諺:「有症狀他是一開始我們診斷是第三期,第三期的病人我們目前大概建議都是,先做電療化療等腫瘤縮小以後,我們再手術把它整個拿乾淨。」

陳先生因食道癌接受食道切除及重建手術,手術通常需要合併頸、胸、腹多科部門,台中榮總為了降低病人對疾病的焦慮,把握治療黃金時間,由胸腔外科主導,橫向與多專科團隊通力合作,讓陳先生病情獲得控制。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醫師 陳薏文:「我們會去橫向連結各個科別,讓病人可以在一開始發現問題的時候,我們大概門診後3到5天內就會安排住院,那同樣的住院後三天我們其實大概,就可以把病人的整體狀況給掌握住。」

台中榮總醫師放射腫瘤部科主任 陳建志:「有賴於我們團隊的通力合作,一起克服這樣的困難,所以他後續不管在電化療期間,還是後續手術來出院還有術後追蹤都非常的順利。」

早期的食道癌幾乎沒有明顯症狀,發現時通常是晚期,醫師表示:預防食道癌應該避開危險因子,戒掉抽菸、喝酒、嚼檳榔,不要習慣喝熱湯熱飲、少吃含亞硝基化合物的加工食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