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小黑蚊叮咬過敏反應 中榮研究登國際期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8 日訊】小黑蚊叮咬引起過敏反應皮膚又腫又癢,但小黑蚊並不是真正的蚊子,它是「台灣鋏蠓」,台中榮總研究團隊,首創研發出貼片式的小黑蚊疫苗,來預防小黑蚊過敏。研究結果,也被刊登在國際期刊《Allergy》。

天氣一熱小黑蚊肆虐,被小黑蚊叮咬後引起的過敏反應,皮膚又腫又癢,嚴重甚至可能產生水泡、紅腫、潰爛,引起發燒及淋巴結腫大的情況。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 陳怡行:「主要是唾腺一些蛋白質,產生過敏的反應,那這些輕的有的人會腫起來,像尋麻疹這樣的包包,嚴重了就會起水泡紅豆冰,中間爛掉或者是出現像出血斑這樣子。」

台中榮總醫療團隊從小黑蚊身上找出過敏原,提取「純化蛋白質」,在小老鼠身上做貼片實驗,研發出無針式小黑蚊疫苗。這項研究結果,也刊登在國際期刊《Allergy》。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 陳怡行:「還沒有辦法正式使用在人體上面,那我們目前的主要是,在動物實驗已經全部都完成,包括兩種的對動物。」

台中榮總副院長 李政鴻:「這是全球首創,其實這一個也是一個很日常的一個問題,可是很困擾大家的問題,我們把它做成一個臨床的研究。」

醫療團隊表示,未來希望能早日完成人體臨床試驗,解決雖不致命但卻異常惱人的小黑蚊過敏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