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中風 醫院導入第二代防護網頸動脈支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來看到健康消息,65歲黃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去年六月突然右手無力,警覺可能是中風後送醫,接受台中榮總導入的第二代防護網頸動脈支架,預防再中風,住院四天後順利出院,術後復原良好。

65歲黃先生,患有高血壓病史,去年6月突然發生右手無力頭暈狀況,就醫之後發現左側頸動脈狹窄患有腦部小中風現象。

患者 黃先生:「我起床完全就手腳就沒有知覺了,慘了!會不會中風了。」

台中榮總介入性腦血管外科主任 崔源生:「送醫之後發現他的確是在左邊有一個高度的頸動脈狹窄。」

黃先生頸動脈有75%狹窄的問題,傳統治療置放頸動脈支架,最擔心的就是斑塊脫落,而造成意外中風,醫師建議裝設第二代頸動脈支架比較安全。

台中榮總介入性腦血管外科主任 崔源生:「如果是一些比較硬的斑塊,也許採用傳統支架,也是很好的一個治療選擇,我們在臨床上做檢查的時候,會發現斑塊會破掉,或所謂的潰瘍,這種表示他的斑塊是比較不穩定,或比較脆弱的,在這種情況下,也許採用這種防護網型的支架,是更適合的。」

台中榮總副院長 傅雲慶:「就像山坡地上面的防護網一樣,可以預防土石流的崩落,使得這個中風的機會可以降到1 %左右,安全性提高了3到5倍。」

醫師表示,百分之八、九十的動脈狹窄還不一定會發現,如果出現單眼黑矇血流下降或者突然出現短暫的肢體無力,一般中風前兆有一個口訣叫做微笑、舉手、說你好,這三個動作如果都做的有困難的時候,往往就表示有早期中風現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