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戴AR眼鏡開刀 台首例AR脊椎側彎矯正手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2 日訊】帶您看到,醫療也能結合「虛實整合」科技,以往,脊椎側彎超過40度的矯正手術,風險相當高,台中榮總醫院收治一名脊椎側彎58度的患者,醫師利用擴增實境AR眼鏡,結合術中導航系統,就能有效避開手術危險區域,成功完成高難度的脊椎矯正。這也成為全台灣第一例AR輔佐成功治療的案例。

醫師在手術房中戴上AR眼鏡,3D掃描的脊椎影像,就在眼前呈現。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任 楊孟寅:「我們直接把病灶投射在病人身上,跳脫了我們以前的傳統的手術,它等於說我們在做這個手術的時候病灶就在我的眼前,我就看著他來做神經在哪裡我們都一目了然。」

AR智慧型手術眼鏡搭配術中導航系統,透過科技輔助,讓醫師避開危險區域,以降低傳統手術風險。而院方也將新科技,應用在治療脊椎側彎患者身上。

患者 蔡小姐:「(醫師)他有跟我說這個風險比較低,然後也比較準確,就問我說要不要試試看。」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任 楊孟寅:「讓我們在病人的身上就好像裝了導航一樣,可以來做我們的手術,旁邊週邊的結構哪裡有神經哪裡有血管一覽無遺,那我們現在這個AR的發展的其實也領先其他歐美國家。」

脊椎置入鋼釘的角度、位置和深度,一目了然。醫療科技也讓矯正脊椎側彎的手術,有了新的治療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