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龐克族「戴勝」 嘉義東石鰲鼓濕地現縱跡

戴勝在草皮地吃蟲(陳建樺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6 日訊】金門人俗稱為墓坑鳥的特有鳥種「戴勝」,日前出現在雲林斗六,吸引許多追鳥攝影家捕捉牠美麗的身影。其實戴勝在台灣是屬於過境鳥類,每年四月左右會經過台灣附近,並棲息於海岸溼地;在金門是屬於留鳥,一整年都可以看得見。

戴勝在鰲鼓濕地(東石農場內)產業道路吃蟻獅。(陳建樺提供)
戴勝在鰲鼓濕地(東石農場內)產業道路吃蟻獅。(陳建樺提供)

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表示,戴勝在台灣屬於過境鳥以及少數度冬候鳥,每年四月左右,正是牠們自度冬地北返,經過台灣附近的時期,並棲息於海岸溼地區,因此,在東石鰲鼓溼地的樹林裏,還有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牠的蹤跡。

戴勝將身體埋入沙堆中進行沙浴(陳建樺提供)
戴勝將身體埋入沙堆中進行沙浴(陳建樺提供)

在金門老一輩的眼中,戴勝被認為是一種不吉祥的鳥類,但近年來保育意識抬頭,「戴勝」已被視為代表性的鄉土鳥種之一,且因為外型美麗,因此,獲選為金門觀光公車的吉祥物。

陳建樺指出,「戴勝」體態輕盈美妙,戴勝頭上的羽冠,平常是貼著頭頂,不易顯露,只有當牠們在警戒、求偶、沙浴、日光浴或飛翔降落的時候,羽冠才會瞬間展開,讓人驚鴻一瞥。牠喜歡單獨活動於開闊的旱田、農園及附近的地面;牠們是肉食性的鳥類,牠們喜歡以長嘴探到石縫中和枯草腐木,找尋躲藏其中的昆蟲和無脊椎動物為食。

陳建樺說,戴勝其實是非常注意個人衛生的鳥類,偶爾會找一塊佈滿細沙的軟沙地,挖個可以容身的小坑,將身體埋入沙堆中進行沙浴。這種沙浴的行為,不但可以藉著沙粒的摩擦力除去體表的死皮,也可以順便除掉躲在羽毛間,那些令人討厭的寄生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