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 地方爭取大型破碎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0 日訊】彰化縣是葡萄生產大縣,全台葡萄每兩顆就有一顆來自彰化,不過這廢棄的葡萄藤也是居全台之冠,根據縣府統計,每年產出約6千公噸,縣府祭出三項方式處理,還是緩不濟急,農委會副主委現地勘查後,允諾購置千萬大型樹枝破碎機,解決當務之急。

成堆成山的廢棄葡萄藤,大剌剌地堆置在溪湖鎮葡萄文化館旁一處空地,若是遇到炎熱天氣有可能會一不小心就燃燒起來,造成公安問題。立法委員陳素月找來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等人共同會勘,尋求解決之道。

溪湖鎮長 何炳樺:「希望今天的考察結果,能透過我們的委員,然後我們的農委會,能補助給我們一個大型的機具,來解決這幾十年來的困擾。」

立法委員 陳素月:「這個農業廢棄木竹材的問題,應該大家要統籌,來做一個好的一個政策一個處置,那如果說讓公所單軍奮鬥的話,我覺得這樣問題都永遠沒有辦法解決。」

現場由溪湖鎮公所與彰化縣政府分別進行簡報,讓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與民意代表及農民們一起討論,除了縣府目前處理方法之外,還能夠加強哪些設備及解決的方式。?

農委會副主委 杜文珍:「幾個鄉鎮可以買一台共同處理,這個方式,怎麼去配置,我相信你們都比我還清楚,哪幾個地方,放一台大家共同處理,這是一個方式。」

會中達成共識,由縣府統籌有需求的鄉鎮計算處理量能,並做好資源配置、送交計畫書至農委會,未來透過中央補助的千萬元大型樹枝破碎機,有效地將這些農業廢棄物轉做資源,不管是再利用或堆肥,都能達到循環農業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