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輻中心救蜜蜂 首度破解病毒結構盼與美日開發藥物

近年蜜蜂數量驟減,衝擊人類糧食供應,台灣國輻中心團隊耗時5年,成功破解全球首個「西奈湖蜜蜂病毒」的殼體蛋白質結構。圖為蜜蜂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近年蜜蜂數量驟減,進而衝擊人類糧食供應,台灣國輻中心團隊耗時5年,成功破解全球首個「西奈湖蜜蜂病毒」的殼體蛋白質結構,對開發蜜蜂抗病毒天然藥物具有重大意義,研究成果日前更登上頂尖期刊「自然通訊」。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有近1/3農作物種植仰賴蜜蜂授粉,但過去數十年來,世界各地蜜蜂因棲地大量消失而數量驟減,影響農作物授粉,衝擊人類糧食供應。

此外,過去研究發現,蜜蜂遭受病毒感染,也是「蜂群崩壞症候群」的重要原因之一,染病蜜蜂的腦部、中樞神經與翅膀,會發生嚴重損害,影響採食或歸巢能力,甚至導致死亡。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在國科會長期支持下,國輻中心研究員陳俊榮與博士陳乃齊的研究團隊,攜手中研院博士何孟樵、王俊雄,耗時近5年,成功解析出全球第一個「西奈湖蜜蜂病毒」(Lake Sinai virus)的殼體蛋白質結構與功能,以及病毒顆粒形成的動態組裝過程。

國輻中心指出,這一項研究對於開發蜜蜂抗病毒天然藥物意義重大,研究成果於2月1日登上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國輻中心表示,西奈湖蜜蜂病毒是近期新發現的蜜蜂病毒,極具傳染力,短時間會造成大量蜜蜂死亡,目前尚無治療藥物,現行控制疫情擴散的方式,除大規模燒毀染疫蜂巢,造成養蜂業巨大損失;另一種方法是用殺蟲劑撲殺染疫蜂群,但卻破壞了環境,也讓食用蜂蜜受化學藥劑汙染,延伸食安問題。

國輻中心指出,陳俊榮及其團隊的研究結果,讓科學家更深入了解西奈湖蜜蜂病毒的感染途徑與致病機制,有助於發展新型抗病毒藥物;陳俊榮接受電訪時表示,除了國內,也希望與美國、日本、紐澳、歐洲等有養蜂問題、困擾的地區聯繫,結合雙方專長,洽談開發藥物的機會。

國輻中心舉例,比如以病毒結構為基礎來尋找適當的天然萃取物為抗病毒藥物,混於食物中餵食,提高蜜蜂群體的抗病毒能力,有效防止病蟲害的發生,同時也能減少使用殺蟲劑,以維護大自然生態平衡,除有助解決養蜂業的困境,也為農業帶來新契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