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品牌經營 百大青農溫室種植網紋洋香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大家知道鳳梨戴帽子是為了防曬嗎?而您看過洋香瓜戴帽子嗎?榮獲第三屆百大青農殊榮的周慶原,投入溫室農業栽培,種植網紋洋香瓜,採用直立式、一株一果的栽培方式,種出的瓜果香氣濃郁、口感綿密。帶您聽聽他的故事。

溫室果園裡,一顆顆戴著帽子的洋香瓜,懸掛在果樹上,果農正忙著採收有著「瓜中之王」美名的日本網紋洋香瓜。

果農 周慶原:「你可以看到如果有一些變白,由綠變白、變黃這表徵,這也代表它成熟的表徵,那這個瓜網紋是均勻的,然後呢它的蒂頭也是漂亮的,其實這顆瓜代表它生長的時候是健康的。」

果農 許淑婷:「最原本的初衷,就是想要吃到一個好的商品,他覺得說如果有好的產品,就可以讓更多人、吃到更好的農產品。」

嘉義大學農業所畢業的周慶原與妻子許淑婷,利用所學之長,採離地栽種、植床直立方式,種植高達10幾種網紋洋香瓜,一株只留一果;透過溫室及環控系統監測,一年可達三季收成,也讓周慶原榮獲第三屆百大青農的殊榮。

果農 周慶原:「我們這塊布下面有使用滴灌系統,那我們都知道現在水源非常地缺乏,所以我們利用精準灌溉,然後做省水的補充;溫室裡面有高溫、高濕的問題,它有可以幫助這個土壤降溫,所以它的土壤溫度不會因為太陽的曝曬而過度高溫。」

外型紮實飽滿、精緻嬌貴的網紋洋香瓜,甜度高達15度以上,它究竟為什麼會被譽為最頂級、好吃的哈密瓜品種呢?

果農 周慶原:「夕張風味的哈密瓜,我們把它取名叫『公主』,它是由台灣育成,帶有一個很獨特的果香跟濃郁的香氣;端午節或是過年就有這種粗網紋的(國王),中秋節的阿露斯就只能夠產出細網紋的,因為溫度上的問題,那它吃起來就有足夠的色香味。」

青農周慶原說,夕張網紋洋香瓜屬於「後熟型」水果,可依照個人口感喜好,在室溫通風處後熟3到6天,果肉越柔軟、香氣更濃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