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翅膀的種子? 嘉義樹木園展出「具翅種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7 日訊】您看過植物居然也有翅膀嗎?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6日在百年嘉義樹木園舉辦「具翅種子」特展,展出台灣扁柏、紅檜等60多種,靠風力和水力傳播繁殖的具翅種子和果實,讓民眾大開眼界。

民眾將手中的大葉桃花心木種子,往空中拋飛,種子靠著翅膀利用風力在空中旋轉飛翔,引起陣陣驚呼聲!

民眾:「太神奇了,只能用太神奇來說。」

嘉義市建設處農林畜牧科科長 陳怜惠:「種子它們具有翅膀,可以藉著風力飄散到遠方去做繁殖,讓民眾來認識著大自然植物的一個有趣跟奇妙的地方。」

展館裡,陳列著各式各樣的植物種子和果實,包括有延展薄膜的火焰木種子、翅翼狀的大葉桃花心木種子、直升機螺旋槳般的猿尾藤果實,以及頂著羽絨狀柔毛的馬利筋種子等。

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蔡景株:「這個植物特別在哪裡?它兩個功能集在一起,它有長翅膀又長毛,只是你現在眼睛很難看得到它長翅膀,因為它太小了,馬利筋又長毛又長什麼?(翅膀)翅膀,滿少見的啦,大部分都是長翅膀就不會長毛。」

嘉義樹木園是國內樹木學術研究及樹木保育、教育的重要園區,每年吸引超過百萬人次到訪;林試所在新建的日式建築展示廳舉辦「具翅種子」特展。

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蔡景株:「植物的傳播方法就四個類型,靠風力、靠水、靠動物、靠自力;那我們的展館有兩個,B展館就是我們現在展的這個館是靠風力傳播的植物,就是長翅膀;那A展館展的是什麼東西,就是海漂,就是靠水力傳播的。」

暑假期間,家長不妨帶著孩子們走進嘉義樹木園參觀,除了增加對生態植物的認識,也能享受一趟森林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柳燕旬(實習記者)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