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36周年 蔡英文視察新店軍監「不義遺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5 日訊】今天(15日)是台灣解嚴36周年,總統蔡英文前往視察新店戒治所,這裡原本是國防部軍人監獄,曾關押雷震、黃信介等政治犯,現在被列為不義遺址,蔡英文強調,這些不義遺址見證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必須好好保存活化,才能讓民眾真正了解歷史。

在行政院長陳建仁、監察院長陳菊陪同下,總統蔡英文來到新店戒治所視察,這裡過去是「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也是審定42處不義遺址中,使用最久的場所。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不義遺址的審定也就是要指認出這些在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的空間場所,並且加以保存、活化,那麼未來,走進這些歷史的現場就能夠被提醒,這是我們共同的過去,也因此要守護今日的民主自由。」

包括創辦《自由中國》的雷震、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立委蘇治芬的父親蘇東啟,都曾在白色恐怖時期關押在此。同為政治受難者的陳菊,則表示軍事審判充滿血與淚,這些不義遺址將是未來人權教育的重要場域。

監察院長 陳菊:「多少台灣的菁英,多少台灣當年追求自由民主的很多前輩,就在這裡哭喊受苦受難,所以來到這個軍人監獄,心情是非常的沉重。」

行政院長 陳建仁:「近期來我們會提出不義遺址保存的條例草案,來彰顯國家對於不義遺址保存的重視。」

促轉會解編之後,由行政院等6大部會承接促轉任務,台灣解禁36周年,但轉型正義這條路,還有漫長路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王冠霖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