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昌首次回顧展 彭鎧立:根留台灣非常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電影新浪潮重要推手導演楊德昌,逝世16年,首次的全球回顧展,週六(22日)在台灣登場。21日舉行記者會,楊德昌的遺孀、鋼琴家彭鎧立也參與策展,她表示,數位化根留台灣非常重要,楊德昌的作品,在現今社會,具有象徵意義。

透過動力裝置,還原《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男主角被審問場景,兩旁投射電影畫面,打造沉浸式空間。高掛的屏幕,模擬城市的忙碌感,播放的電影內容,是已故台灣導演楊德昌,探索「城市」與「女性」的樣貌。

北美館館長暨展覽策展人 王俊傑:「變成一個七屏幕的,錄像裝置的投影,然後讓觀眾像迷宮般的穿梭,感受到像楊導電影裡面要講的那種,城市的疏離跟壓力。」

首席創意顧問 彭鎧立:「為什麼他的東西到現在還有力量,就是因為他的原創他跟你的接觸,是非常直接的,而且是非常誠懇的。我覺得他就是跟,年輕人講的因為他是非常,對這個世界跟生命充滿熱愛,他希望這些所謂不平等,或者是有爭議的事情,都能夠被改變,那這個東西到現在還是一樣。」

楊德昌是台灣電影新浪潮重要推手。2007年,楊德昌因病離世,遺留下上萬件電影文物。他的遺孀、鋼琴家彭鎧立,為了能妥善珍藏,於是在2019年,把一萬多件未曾公開的電影文物寄存在國家電影中心(現影視聽中心)。影視聽中心更聯手北美館,歷經四年籌畫,濃縮成近四百件,規劃系列展覽。

首席創意顧問 彭鎧立:「數位化根留台灣非常重要,他在國際上也有非常多,甚至更多對他非常喜愛的,所以我想接下來最少兩年到五年吧,我們是希望把這個展覽,可以推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包括楊德昌獲得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的電影《一一》,相關劇照和手寫劇本、拍攝分鏡圖,都完整呈現,以及楊德昌首部動畫作品《追風》,人物設定和片花,也首次公開。主辦單位表示,把電影文物結合數位互動,期待能吸引更多台灣年輕人,來認識這位非典型的台灣電影導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