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推動懸絲偶創作和表演 延續嘉義在地文化

嘉大舉辦「懸絲偶創作及表演工作坊」與會師長及學員合影(嘉義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4 日訊】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及台灣文化研究中心執行教育部補助USR計畫「加糖笑瞇瞇─懸絲偶天團與糖文化的永續計畫」,開辦「懸絲偶創作及表演工作坊」系列課程,聘請國寶級懸絲偶藝師黃憲章老師指導,經過四天研習,內容包含懸絲偶製作流程解說、戲偶服裝、道具、舞台、劇本設計及手作體驗,23日結業,在蒜頭糖廠內嘉大駐點工作站舉行成果發表。

學員們實際操作懸絲偶,演出「廟口風情」(嘉義大學提供)
學員們實際操作懸絲偶,演出「廟口風情」(嘉義大學提供)

計畫主持人嘉大應用歷史學系莊淑瓊副教授表示,研習學員來自各地,除有大學生加入外,另有許多現職教師、劇團工作者、在職人士及退休人員等。學員們展現絕佳學習熱誠與態度,在黃憲章老師指導及笑瞇瞇懸絲偶劇團爺奶們的協助下,跨齡跨域開心學習懸絲偶工藝與表演藝術,創作發表的劇本更是地方感十足。

懸絲偶藝師黃憲章老師展示傳統中國懸絲偶(嘉義大學提供)
懸絲偶藝師黃憲章老師展示傳統中國懸絲偶(嘉義大學提供)

擔任課程指導的黃憲章老師表示,有別於傳統中式懸絲偶劇著重忠孝節義的劇本內容,以及寬袍大袖鞠躬作揖的拘謹姿態,他所指導的「笑瞇瞇懸絲偶劇團」創製的木偶更為靈巧,設計工法相對複雜。黃老師累積多年經驗,提線木偶創作發表時,戲偶各個生動活潑,同時操偶也較好上手。

嘉大應用歷史學系莊淑瓊副教授與學員談「懸絲偶創作及表演工作坊」之願景(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應用歷史學系莊淑瓊副教授與學員談「懸絲偶創作及表演工作坊」之願景(嘉義大學提供)

懸絲偶,又稱牽線木偶、提線木偶、扯線木偶,是以繩或線操作的傀儡,用於演出傀儡戲,經過4天懸絲偶創作及表演系列課程研習,學員認識到懸絲偶劇團幕前幕後的各項運作,已有學員表示有意願加入笑瞇瞇偶劇團,莊淑瓊老師同時也強調,會持續在校園及社區舉辦推廣活動,希望藉由興趣引發志趣,擴大笑瞇瞇懸絲偶劇團規模並精進劇場演藝,協助地方社區朝永續發展,未來也將持續開辦懸絲偶相關系列課程,努力延續嘉義在地特色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