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未提核廢水 岸田20日訪福島定入海時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9 日訊】日本計劃最快在8月底,開始把遭受海嘯重創的福島核電廠已處理過的輻射汙水排放到大海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將於20日訪問福島核電廠。

美日韓峰會落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透露,將在返回日本後20日探視福島第一核電廠,並將決定「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時期。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計劃於20日參觀福島第一核電廠,為了穩步推進福島的退役和重建工作,核處理水(ALPS)的釋放是一個刻不容緩的問題。」

岸田表示,已經到了中央政府做出判斷的最後階段,並將確認是否已採取針對排放入海的萬全對策。日媒報導,最快可能在22日決定排放入海時期。

在美日韓峰會記者會上,南韓總統尹錫悅則指出,相信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調查結果,但能否按原訂計畫進行處理,必須由國際社會進行具透明度的檢查。

南韓總統 尹錫悅:「對於核廢水的所有處理,都應該基於透明的科學原理進行。同時,我們相信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調查結果,它具有國際公認,是可靠值得我們信賴的。」

日韓領袖也在美國大衛營(Camp David)短暫會談了20分鐘,不過雙方並未觸及「核處理水」議題,日本讀賣新聞評論,是為了顧慮南韓民間仍有反對聲浪,避免讓總統尹錫悅陷入為難處境。

另外,雙方也共識在日韓關係改善的支持下,讓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持續取得進展。包括在應對北韓發展核武威脅下,再度確認強化日韓與美日韓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