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披露「梁成運」案細節 評論:含政治目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2 日訊】中共《反間諜法》生效後,週一,國安部罕見披露了,在美僑團領袖「梁成運」一案的細節。分析認為,其背後含有政治目的。

週一,中共國安部突然「舊案重提」,公布早於5月因間諜罪被判無期徒刑的梁成運,30年來被美國「人物設定」的過程。

國安部形容,美方「挖空心思」為梁成運打造「人設」,將其偽裝成具社會影響力的企業家和愛國慈善家,以便其開展間諜情報工作。

但就中共公布的案件細節,分析認為,國安部的描述,其實就是中共自己慣用的滲透和情報手段。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共對西方進行滲透,搞金錢,搞女色,這它屢試不爽。那麼中共現在是什麼呢?把自己的毫無底線,把自己的髒水,全部潑給對方。」

分析認為,梁成運是不是美方間諜還難以確定,但中共當局做法,背後明顯有政治目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共搞出這麼一個動作是什麼呢?中共就是說,現在美國西方,像英國,抓了很多中共的間諜,它(中共)這是故意的這麼做,來扳回它在跟西方間諜戰中的失力的局面,給自己扳回點臉面來,或者說死狠耍潑,把大家都一起搞進什麼污名化這麼一個坑裡面去。」

但王赫強調,中美抓間諜大不同。梁成運的案子,無論相關調查還是庭審過程,中共都不對外公開;相反,美國抓中共間諜,不僅公開司法部起訴文件,被告人也可依法辯護和上訴,經得起大眾輿論和社會監督。

分析認為,梁成運很可能是中共「自己人」,因腐敗遭中共當局報復。但這可能讓其他中共海外代理人,對替中共賣命,心生退意。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就是好像我幫共產黨賣命,我就能夠拿到錢或者怎麼樣。現在他們看到梁成運這個下場,估計也有點心裡有點發怵。」

相反,如果梁成運真的是美國間諜,類似案件不斷,最終會對中共在海外的統戰工作,起到不小的負面效應。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對於中共來說,未來他這個海外的統戰怎麼去搞,怎麼去下命令,要求那些僑領幫著中共去幹事,這個未來就會非常的困難。因為有一例,就會有兩例,有兩例就會有很多例,中共也會提防這些人,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那些個所謂的愛國僑領,估計他們心裡都會涼半截。」

電視片獨立製作人 李軍:「現在中美對抗這麼激烈,中共又是疑心重重,內部又是很多派別鬥爭,那美國看的又很緊。這些為中共服務的人,真得好好想一想,如果再這樣為中共賣命下去,說不準,不知道是中共抓你,還是美國抓你,都有可能被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