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三違規遭罰240萬 董座現身廠區一問三不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5 日訊】屏東的明揚工廠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屏東縣長周春米今天(25日)表示,明揚公司有三項違法事實,合計共罰240萬新台幣。

屏東明揚工廠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屏東縣長周春米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明揚公司有三項違法事實,並涉嫌公共危險罪及過失致死罪等刑責,目前地檢署也已經對明揚的財產聲請保全扣押,防止公司脫產。

屏東縣長 周春米:「我們認定,明揚違規的事態嚴重,那總共有三項的違法事實,那三項的這個違規事態的嚴重,消防局也依法舉發,然後從重開罰,從重開罰。所以我們已經在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完成了舉發的程序。」

周春米指出,明揚的三個違法事項包括:第一,工廠內超標存放了3000公斤的有機過氧化物,達管制量的30倍以上,罰30萬元。第二,消防人員抵達現場時,明揚並未第一時間提供完廠內整的化學品和救災所需的必要資訊,罰60萬元。第三,明揚並未指派專人到現場協助救災,罰150萬元,全部總計240萬元。

另外,周春米還在記者會上表示,從火災發生到有人報案,可能出現了延誤的情形。在17點10幾分的時候,明揚的東南倉庫就已經有一個警報器響起。17點17分,員工的LINE群組就有人回報聞到異常的怪味,17點20分有人拍到了白煙冒出的情況,並進行一些疏散,但是一直要到17點31分才報案。對此,也有明揚的員工證實,警報器確實很早就響了。

明揚員工:「(你們打119跟到警報器響,大概有20分鐘的落差,對,將近二十分鐘)沒有,其實警報器很早就響了,我們那時候都在辦公室 ,就已經響了。(有記得是5點多少分嗎?)5點,詳細時間我不確定,(有沒有個大約?)對啊,大約也5點10幾分左右,(10幾分)對,那時候我們已經都開始準備要下班了,(準備要下班的時間)對。」

而當天中午,明揚董事長劉安晧也突然現身廠區,針對縣府說要開罰的事情,劉安晧表示還沒收到通知,不清楚詳情;對於是否有超標存放的情況,劉安晧也說並不清楚。

明揚董事長 劉安晧:「(所以有延誤20分鐘通報,有這樣的事情嗎?)這個我不清楚,因為我人不在廠區。(那為什麼後來才會那兩份後來才交上去,那兩份安全資料表,可以簡單幫我們說一下嗎?)」

面對媒體的提問,劉安晧一問三不知。而在被問到為何沒有第一時間提供完整的安全資料時,劉安晧就不再回應,隨即離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美華 曾奕豪 李翊弘 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明揚大火 美國AIT、英國駐台代表發文哀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