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國造海鯤潛艦下水 總統主持、美日韓觀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8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第一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舷號711,今天舉行下水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典禮,美國、日本、南韓駐台高層出席觀禮,預定2025年成軍。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由衷祝福,並賦予你捍衛海疆、確保國家安全的國防神聖使命,現在我正式命名你為海鯤軍艦。」

中華民國第一艘國造潛艦下水,總統蔡英文親自擲瓶,命名海鯤號。首度對外亮相,依國際慣例,攸關戰力的艦艏魚雷發射管,包覆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大型國旗國徽,艦身甲板鋪上國旗三色布。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歷史將會永遠記住這一天,過去潛艦國造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今天,由國人自己設計、打造的潛艦,就在大家的眼前,我們做到了。」「守護著我們的自由和民主,成為臺灣破浪前行的力量。」

蔡英文表示,潛艦是戰略及戰術上,發展不對稱戰力的重要裝備。潛艦國造,過程艱辛、從無到有,是堅定守護國家的具體實踐。她感謝團隊歷經七年努力,遇上疫情仍如期如質完工;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是她任內施政的重中之重,也藉此帶動產業上下游升級發展,打造完整的國防產業供應鏈。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國防軍備除了對外採購、更要落實國防自主,才能讓戰力持續更新,讓我們的國防更具韌性。這件事攸關國家安全,就算需要承擔風險,挑戰再多,台灣也一定要跨出這一步。」

潛艦下水典禮,美國AIT處長、韓國駐台代表、日本駐台副代表都出席。蔡英文致詞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用不同方式提供協助和建議,幫助台灣落實國防自主。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國造潛艦任務非常挑戰性,團隊近千人,本土自製率約40%,台灣本土有百家可參與零件製造,持續優化後續造艦。

值得注意的是,海鯤號後方艦尾的車葉、艦身下方的聲納音鼓,也被包覆保密。

台船公司董事長 鄭文隆:「艦的尾巴是一個X型的舵,這個設計是我們自己全部重新設計的,沒有什麼外面講說我們去抄襲舊的,沒有。而且我們的性能,絕對是優於現役的潛艦,既然它是隱秘製造,(性能)就容我今天什麼都不報告了。」

第一艘國造潛艦預計2025成軍,與現役兩艘1980年代突破中共封鎖向荷蘭採購的劍龍級潛艦海龍、海虎,有三艘完整作戰能力潛艦;台灣還有兩艘服役超過70年的前美軍潛艦,主要做訓練用。

記者 劉姿吟:「總統蔡英文任內指標性國防建設海鯤號下水後,也預告後續要打造更多潛艦,以達成台灣的不對稱戰力。」

以上是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劉姿吟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