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檳榔園變身生態園區 獲環境教育場域認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2 日訊】大自然奇妙的物種不少,在嘉義中埔鄉有一處生態秘境,園區除了珍貴的紫斑蝶之外,還有一棵很奇特的彩虹桉樹,樹皮看起來像一幅美麗的畫作,其實這裡以前是一片荒廢的檳榔園,如今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設施認證。幕後推手,就是農場園主夫妻倆。

生態園區內種植各類樹種,其中有棵樹幹長滿銳利尖刺,連鳥兒也不敢在上面棲息、有「鳥不踏」稱號的食茱萸;還有一棵色彩斑斕的彩虹桉樹,樹皮上像是被大自然打翻的調色板,五顏六色,相當吸睛。

生態解說員 鄭勝仲:「彩虹桉它的特色就是它的樹皮會自己脫落下來,那樹皮隨著時間的過去,它會逐漸加深顏色,所以樹皮脫落時候它會呈現很多不同種的顏色;你耳朵貼著的時候,會聽到水分從根系往上面輸送的聲音。」

園區內,還有一群蝴蝶翩翩飛舞、忙著採花蜜;也有受驚嚇時才會散發出人參味的棉桿竹節蟲;以及蝴蝶的蜜源食草錦雞馬兜鈴,豐富多樣性的動植物生態,美不勝收!

生態解說員 鄭勝仲:「做生態解說會讓牠(紫斑蝶)上手,讓小朋友呢?可以近距離的去接觸牠,再去了解牠為什麼牠要裝死,還為什麼牠的屁股啊會有一些可能黃色的東西跑出來?那藉由有趣的互動,讓小朋友更去了解我們台灣的生態跟台灣蝴蝶的美麗。」

其實,這裡以前是一大片荒廢的檳榔園,將它成功打造成生態秘境的幕後推手,就是劉朝維、湯怡楓夫婦。

農場園主 劉朝維:「我們的童年是很快樂、很快樂的,你看喔!我到處有那個蛙鳴、蟬鳴,還有溪流,我們小時候的環境就是這樣;但是現在的孩子呢,他有這種環境嗎?沒有這個環境了;所以我會想要讓大家來體驗這個自然環境、自然生態。」

將園區打造成友善的生態環境,目前已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設施認證;劉朝維表示,希望能營造一處讓小朋友遠離科技產品的束縛,親近大自然、走入戶外探索的生態教室。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柳燕旬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