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薪傳藝 李宗霖師生聯展11日嘉義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5 日訊】嘉義是台灣的木頭原鄉,早期木雕工藝非常興盛;為推廣木雕工藝,從事教學已15年的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長李宗霖,上週末舉行「木薪傳藝」師生聯展開幕茶會,吸引不少愛好藝文人士參觀。

各式各樣精雕細琢、造型獨特的木雕工藝作品,除了傳統木雕,還有現代工藝創作等系列作品,一刀一鑿都能夠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與堅持,讓每件作品都充滿生命力。

嘉義市文化局長 侯怡君:「李宗霖老師其實對於木雕的這個傳習不遺餘力,學生的作品真的是青出於藍,也顯現出李宗霖老師教學上面深厚的功力。」

台灣木雕學會理事長 施士方:「從老師這邊的作品來看,幾乎大部分都是走朝向立體化,而且有一些藝術化的轉念來做傳授的動作,這個是我們在一般的教授場域比較難以看到的部分。」

從事木雕超過40年的李宗霖,獲獎無數;對雕刻創作的喜愛,以及傳承的強烈使命感,15年來積極推廣木雕工藝教學,期許更多新世代能走入木雕創作領域。

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長 李宗霖:「現在誰想要當學徒?沒有人想學了,所以現在就是儘量有這個機會,鼓勵一些對木雕有興趣的,我們就儘量用傳承的心,把我們的技術傳授想要學的一些愛好者這樣。」

學員 董俊良:「這個東西是一個很紓壓、的確很紓壓的過程,那當然需要耐心,可是在那過程的確是一個很讓人享受的事情。」

學員 許彩禪:「最難的地方是你需要耐心,因為你知道看得出來它有點細,所以我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醞釀我的耐心。」

這次師生聯展,展出40多件作品,透過展覽可以讓學員互相觀摩學習,也讓民眾有機會接觸傳統木雕技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