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弱篩檢工具 制定高齡者「個別化復能計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4 日訊】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高齡者的長期照護需求人數與日俱增,健保署於2022年6月1日公告實施安寧給付增列對象,將衰弱老人納入其中, 台中一家醫院高齡團隊透過衰弱篩檢工具評估,制定「個別化復能計劃」,讓原本衰弱的老人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回到健康狀態。

84歲陳奶奶,原本生活可以自理,但因為摔倒導致背部嚴重疼痛住院,自理能力從原本的75分降低到35分,高齡團隊透過衰弱篩檢工具評估,發現陳奶奶衰弱問題可能導致失能。

患者家屬:「主治醫師跟我媽媽說,妳這個出院絕對不能馬上回去,回去躺在床上可能會死掉,她應該還要做復能。」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 周吟怡:「其實平均我們人躺在床上一個禮拜,他那個肌肉量就可以掉百分之20,所以他只要一躺就會更衰弱,然後他又衰弱的時候一動就會更痛,痛又不敢動所以就惡性循環。」

醫師表示,住院的高齡長者,將近五成有衰弱的狀況,而疾病本身導致的營養不良,以及活動力下降,會加重原有的衰弱問題,甚至導致失能,然而研究發現,經過個別化復能計劃,衰弱有機會逆轉,再次恢復健康生活。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 周吟怡:「這個時候我們第一步就是要病人他不痛,因為不痛他就會可以提高他想要動的慾望,然後另外就是以非常非常小量的,然後給他一個復健的計畫。」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林時逸:「透過這個急性後期的照護,可以讓他喪失的照顧功能可以再恢復。」

在醫院高齡醫療團隊建議下,陳奶奶接受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劃,在營養師與復健師積極的介入後,陳奶奶在出院前已經明顯增加了活動頻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