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剪黏與瓦作修復工程 成小學生戶外課堂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4 日訊】在台灣廟宇的建築裝飾中,剪黏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傳統工藝,常常出現在廟宇屋頂或是壁堵上頭,有協會獲得文化部專案,在5間學校開設剪黏推廣課程,還與附近正在修復的宮廟主委商量,讓小學生參觀,上了一堂難得的戶外課。

屋頂大脊有常見雙龍、七寶塔、福祿壽三仙等;壁堵則常綴以花鳥、有龍鳳呈祥、牡丹爭妍、家禽走獸和八仙等等廟宇藝術,讓小學生們感到新奇。

忠孝國小學生VS.記者:「很酷,(怎麼說?)因為沒有體驗過,這麼近看廟的屋頂,(上面的藝術讓你感受怎麼樣?)顏色很鮮豔。」

忠孝國小學生:「印象最深的是龍。」

台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理事長 楊玉如:「我想說有這樣一個在地,可以實際體驗,可以實際看到,不管半成品或者完成品,那個都會帶給孩子很多的視覺震撼。」

學生們從廟前開始聆聽解說員,解說廟宇上的剪黏與瓦作藝術的寓意與含義,並上到二樓平台觀看,修復師的日常工作情形。

剪黏司阜 邱創修:「把它塑形塑到一個形狀以後,就開始像上面一樣有沒有,裝飾上去了。」

宮廟主委 王逢易:「我們找到這個老師傅,把我們廟宇的龍、鳳,展現的真的,很活潑,很生動。」

這裡是彰化市一間近50年歷史的廟宇,目前正在進行整修,校方經過廟方同意,讓小學生參觀修復工程,和在課堂上的口頭教學大不相同,學生實際看到剪黏藝術落實在常民文化中,讓他們上了一堂寶貴的戶外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