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青返鄉接家業 引進智慧科技混養文蛤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2 日訊】文蛤又稱蛤蜊,目前是全台鹹水養殖產量,第一名的漁獲;其中以彰化、雲林、嘉義3縣沿海產量最多,是當地重要的經濟活動。嘉義東石鄉一位漁民,從爺爺開始就從事養殖工作,至今已經超過一甲子。現在正值文蛤採收期,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工人們推著文蛤採收機,在偌大的魚塭裡採收文蛤;同時將收集好的文蛤,一籃一籃的吊掛上岸,透過篩網清洗雜質、分類大小,最後裝袋給販商。

漁青 黃仁昌:「一般我們都是春天放苗,因為還會放魚下去,放一些工作魚,像虱目魚、黃金魚,還有白蝦跟草蝦;因為牠們是一個共生的環境。」

漁青黃仁昌因疫情返鄉後,一面跟著爸爸學習養殖文蛤,一面也不忘引入科學方式做數據化監控,僅僅用了7個月的時間就有了成效。

漁青 黃仁昌:「因為我爸爸他們是傳統養殖,我們就是會到各地去上課,然後接收一些新的技術。如果跟之前比起來,育成率大概、我們平均育成率大概都在八成。」

嘉義縣文蛤養殖面積868公頃,產量1821公噸,佔全國產量3.37%;近年來極端氣候對養殖業造成衝擊,加上人口老化與人力斷層等問題,成為養殖漁業一大困境。

漁青 黃仁昌:「漁村這裡算偏鄉嘛,所以人力資源比較不足,所以如果可能20年後,他們可能都在8、90歲,也沒辦法做,所以看是之後能不能引進一些外勞,或者召喚一些青年返鄉做這個部分,因為其實如果認真做的話,收入是不錯。」

黃仁昌鼓勵年輕人返鄉,改變漁村老化現況,傳承友善環境,共同創造產業競爭力,帶動地方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