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舍變身藝文館 屏縣潮州社造獲法國設計金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1 日訊】台灣的每個農村,都有不同的文化及產業,屏東縣潮州有社區將廢棄羊舍及農舍,打造成藝文交流中心,充滿巧思的設計,還獲得法國設計獎金獎的殊榮。

大大的羊舍屋柱用繩索纏繞裝飾,原本的圍欄邊加上木板及高腳椅,不僅可以邊喝咖啡邊談事情,還可愜意欣賞屋外的景致,如果沒有看到以前的舊照片,很難想像這裡以前是羊舍。

民眾:「覺得這個社區很有溫度,會讓人家覺得很溫暖,因為可以感受到他們在地維持這一片土地的用心,然後他就是很樸實的一個點,有一點像讓人家回到家。」

三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家丁:「(羊舍藝文交流館)打造的用意就是說,要給一些藝術家或者一些小孩子來這邊交流一些DIY的課程,還有就是多元,我們創造一個多元的教室。」

民眾:「散步或是一些運動,都會經過這邊,覺得這個地方真的是可以帶動我們潮州鎮的觀光,或是其他有藝文的展覽。」

曾經從事家電業的吳家丁,把自家廢棄的羊舍提供給社區改造使用,自己也投入心思設計、帶動整理和維護。

三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家丁:「這邊早期是農村的一個農宅,前面都是曬穀場,當初我的設計上是說,農村當然脫離不了就是斗笠,所以這個涼亭完全用竹子去編織的,做一個斗笠的造型。」

屏東縣潮州鎮主任秘書 王建元:「恭賀我們吳家丁理事長跟我們所有的社區成員,在這邊投入那麼多心血,把這邊營造的非常的漂亮,配合外面河川局設置的戎克船,讓它成為潮州鎮一個新興的亮點。」

結合社區外在景致及屋舍,原本植栽營造的羊舍藝文交流館,不僅榮獲2024法國設計獎青睞,獲得建築設計類金獎的殊榮,也讓環境友善永續性的理念,在社區居民用心經營下,生發出新的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