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日晷流落花蓮 收藏者無償完璧歸趙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8 日訊】中國古代有完璧歸趙的成語故事,用來比喻物歸原主,如今彰化師範大學也有現代版的完璧歸趙故事,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透過鏡頭帶您了解。

看看這座日晷,上頭寫著「守時昔時」四個大字,彰師大校長表示,這是1987年,由彰化師大前身,也就是國立台灣教育學院,當時的院長葉學志提名設置的日晷設施,當時有兩座,其中一座在外流浪了37年,轉輾被花蓮土雞商鄭元漳收藏。

花蓮土雞商號負責人 鄭元漳:「它符合我對它的期待,就是景觀,還有一個科學,還有文物的一個價值,那我就決定把它買回來,請了回頭車,從台中這邊運回去花蓮。」

原來這座日晷是彰師大改建時,曾移到台中北勢國小,沒想到北勢國小也改建,過程中成被一位黃姓古董商買下,輾轉來到花蓮土雞攤商鄭元漳手上,去年7月被一位彰師大校友發現,與前花蓮市長魏木村,由於兩人的愛校情懷,感動鄭元漳,表示願意捐出日晷。

?花蓮土雞商號負責人 鄭元漳:「我被他們的溫暖,還有情懷,護校,還有堅持的團結的情感感動,這個東西已經不是金錢的問題了,是一個,能夠符合大家期待,比我更需要的,一個存在的價值在。」

彰化師範大學校長 陳明飛:「鄭董事長這一邊,他幫我們收留起來,感謝他能割愛,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收藏家,這不容易,他可以一口就是毫無猶豫的就捐給我們學校。」

前花蓮市長 魏木村:「他說我們對學校的愛護,護校的文史的文件,都能夠關心保護,那我發覺不在於這東西的貴重多少,但是在於對學校的愛護的情懷。」

花蓮土雞商號負責人用三天時間整理,走了200多公里花了12小時的運送時間,如今設置在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這座日晷經多位校友幫助之下,事隔37年又回到校園,猶如是現代版的完璧歸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