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成朝野攻防議題 民團籲慎選執行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2 日訊】由台灣政府資助的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人選及董監事改組,受到各界關注。預計10日舉行的董事會上,將會根據慣例推舉立法院長韓國瑜為董事長,不過,是否選出韓國瑜推薦的學者盧業中擔任執行長,民進黨認為應該經過民主協商。多個青年民團,也發起連署,公開呼籲應選出符合人權民主理念的人選。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前會長 許冠澤:「新任執行長人選,能否堅持深化民主的工程,人權的價值,讓我們民間團體感到有些憂心。」

到立法院外表達立場,多個曾接受民主基金會活動補助的青年民間團體,針對新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人選,提出呼籲,認為不應打破慣例,理想的執行長人選應由民主協商產生。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前會長 許冠澤:「理想中的執行長人選,應該是經由民主協商的方式產生,而非董事長說了算,同時這個執行長人選,應該要能夠尊重並且努力地來貫徹現在的外交政策,以及深耕民主與人權的價值。我們認為在中共持續的對台灣文攻武嚇,台灣持續的面對中共威權擴張底下,民主基金會,應該持續的肩負,以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的外交重任。」

除了民團關注,民主基金會的執行長人選及董監事改選,也成為朝野攻防議題,對此,外交部表示。

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外交部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尊重民主基金會依據組織章程,獨立運作的機制,而民主基金會,也將依據章程規定,於近日召開董事會,並已經對全體董事致送會議通知,及相關會議資料。」

立法委員 吳思瑤:「就讓它依董事會開會的期程,那在法定的期限,完成董事長的推派,包括後續的執行長的任命,也都希望能夠基於慣例。」

記者:「4月10號要開民主基金會的董事會您有收到通知了嗎?」

立法院長 韓國瑜:「好,謝謝。」

立法院長韓國瑜,被媒體追問是否有收到開會通知時,則是沒有回應離去。民團呼籲,新任執行長不該淪為政治酬庸,具備人權民主相關知識,支持香港、圖博、維吾爾等地民主運動,促進國際社會認識,台灣對民主自由信念的追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