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單晶產業走向自給自足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訊】單晶產業在國際上是一個非常受矚目的產業,單晶技術的應用也非常廣泛,在臺大與中山大學的合作下,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生產出了台灣自己的單晶片。

這就是第一根完全沒有仰賴國外技術「長」出的LED藍寶石單晶。臺大與中山大學相互合作將台灣的單晶產業帶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學系副教授 周明奇:「目前像LED這個藍寶石晶片,他去年年初大概一片六塊錢美金,現在十四塊十五塊,那國外要漲價你就漲價嘛!」

臺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教授 周方正:「我的技術在我這邊,所以我能夠做很多的變化,譬如說同樣一個單晶,我做不同的摻雜,做不同的加溫,我可以改變他的性質,所以我可以做到最完整!」

要長出這麼大一顆單晶可不容易,由一個分子在特定條件下重疊百萬次以上,用上一週的時間才長出這麼大的單晶,單晶技術可以應用在許多層面,像是科學醫療都是應用的領域。

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學系副教授 周明奇:「我們台灣在做這個掃瞄癌細胞的PET機器呢,是全世界唯四,就是除了美國、日本、澳洲之外第四個國家能生產出閃爍晶體。」

閃爍晶體應用在偵測癌細胞的正子斷層顯影術(PET),以往皆須仰賴國外進口,解析度也不夠高,新一代的閃爍晶體解析度更高,可偵測只有四微米大小的癌細胞,也可節省近一半的成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方惠萱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