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村民被強徵農地 簽霸王協議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訊】農民為維護自己賴以生存的土地而進行的抗拆遷之戰,幾乎天天在中國各地上演著。江蘇省鹽城市的村民們,也不幸成為了這一幕的主角。村民們感嘆:“政府的政績有了,農民的生活沒了﹔政府表面的文章做了,農民的口袋空了。”

江蘇鹽城市亭湖區鹽東鎮李灶村村民,一直靠承包農田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由於當局要開發種植經濟林,村民們賴以生存的農田被搶奪了。

2月27號,在沒有得到有關農田承包戶同意的情況下,李灶村居委會負責人範亞東、孫祝林指揮一批人挖塘栽樹,破壞約500畝莊稼,並拒絕補償青苗費等相關一切費用。

6月9號,村民王志一向記者描述了當時的情景。王志一:“鄉裏的副書記、紀檢書記,村裏的頭頭腦腦,鄉裏組成的臨時工、城管、城管執法隊,都是村裏抽上來的,都是鄉政府的打手,村裏的打手,組成了幾十個人,開著挖掘機轟隆隆過來了。”

鄉政府和村政府強行徵地的行為遭到村民的強烈抗議。迫於無奈,李灶居委會制定格式合同《省道331綠色通道建設土地流轉協議書》。這份《協議書》單方面強行規定農民土地必須轉讓。

王志一向記者表示,涉及到徵地的農民有150家左右,有近70戶農民沒有簽字。其餘的有許多人也是被強行徵地後,在脅迫下簽的字。

王志一:“村裏、鄉裏,採取的手段是恐嚇和詐騙。恐嚇是甚麼情況呢?(家裏)有重病的享受120塊錢低保的,如果你不簽字,就把你低保拿掉。還有你如果不簽字,明的就弄武動硬的。”

這份《協議書》裏還自行規定了土地流轉金為700元/年/畝,期限8年。村民認為,《協定書》在協定中過分強調受讓方的權利,不僅農民收益低於以前的收入水準,而且還損害了農民的合法權益。王志一表示,協議裏的條款根本沒有跟村民協商過。

王志一:“它是個霸王協議,他直接把這個協議送到你家裏教你簽字,他不和群眾商量的。他叫你怎麼做,你就怎麼做,你不做他就要動武。這個協議你們不簽也得簽,不簽就到派出所辦,沒有共產黨辦不了的事。”

3月18號,王志一代表李灶村失地村民給鹽城市市長信箱寫了一封信。4月28號,亭湖區政府辦給了答復。亭湖區政府認為,他所反映的強行徵地的情況都是不存在的。王志一認為,村民是按照法律維權,亭湖區政府對李灶居委會存在著明顯的偏袒,扭曲事實。

最近,中國老百姓抗拆遷戰役越演越烈。6月1號,河南鄭州村民劉大孬駕駛一輛貨車,衝向拆遷人員,造成一名警察、3名拆遷人員死亡,被網友稱為英雄。湖北武漢一位農民自學電影「阿凡達」的情節,在自己承包的田地裡搭了「炮樓」,自製火炮,兩次打退拆遷隊。

新唐人記者李靜、周平採訪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