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來生物入侵年損失1200億

【新唐人2010年6月14日訊】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遭受過外來入侵生物的危害。據統計,中國大陸外來入侵物種多達280餘種,造成經濟損失每年高達1200億。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張鐘寧認為,中國海關檢疫應該嚴格把關才能避免損失。

外來生物入侵已成為全球關注的重要問題,世界各國都採取嚴厲措施來防控。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張鐘寧表示,目前中國沒有因應的措施,但是海關的檢疫,如果能確實做到嚴格把關也能防止損失 。

張鐘寧:自然界有一種自律的法則,任何一種害蟲都有它的天敵,包括捕食它的、寄生它的,但是這種呢,它的原產地的天敵並沒有帶過來,到新的地方它迅速的繁殖,而且沒有人來制約它。我想應該加強立法,比如說有一個外來生物管理的這麼一個法。

據報導,在過去20多年的時間裏,外來害蟲松材線蟲病疫情已擴大到中國12個省區,導致松樹3500多萬株死亡﹔山西的紅脂大小蠹造成六百萬株油松的死亡﹔海南在引入椰樹育苗把椰心葉甲的害蟲也引進來了,上千萬株的椰樹受到危害。

張鐘寧說:為甚麼說要保衛黃山呢?如果黃山的松樹很多都枯死的話,就等於最好的風景區就沒了,你說這種損失不是經濟帳能算得出來了。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大陸外來入侵物種多達280餘種,造成的直接和間接經濟損失每年高達1200億。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吳家齊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