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啟銳張婉婷獲頒院士 談香港精神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以《歲月神偷》一片揚名國際的香港著名導演羅啟銳和監製張婉婷,星期二再獲殊榮,由母校香港大學頒發名譽院士。他們向本臺分享獲獎心得以及對香港精神的領悟。

香港大學今年共頒發八個名譽大學院士,以表揚他們對大學及社會的貢獻,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著名電影導演羅啟銳先生和張婉婷女士。

頒獎儀式在港大黃麗松講堂舉行,當同為港大校友的著名導演羅啟銳和女友張婉婷戴上院士帽,接過名譽院士證書時,獲得在場人士熱烈鼓掌。重回母校並獲殊榮,羅啟銳表示心情非常激動。

香港導演羅啟銳:很開心,因為我實在太久沒有戴過四方帽,所以很不習慣。另外不習慣的地方是,他們說不可以穿波鞋,一定要穿皮鞋,所以我穿了一對皮鞋來。

張婉婷的親朋好友都有到場,但可惜母親不能親眼見到這一刻。

香港監製張婉婷:唯一的遺憾就是我那時候戴四方帽的時候,沒有和我媽媽一起照相,今次她就過了身,我就期望她在天上見過我戴這頂圓的帽子。

羅啟銳將小時候的故事拍成的《歲月神偷》,今年2月獲頒柏林電影節水晶熊獎。該片被譽為香港精神的典範,感動了無數香港人,他又是如何理解香港精神呢?

香港導演羅啟銳:香港是一個小的地方,任何世界上的衝擊,對香港人影響很大。所以香港人自持的能力和反彈的能力特別強,所以我想香港人的精神也表現在這裏,就是站的很堅定,但也可以隨著潮流向前進發。

下一步,他和張婉婷又有甚麼樣的創作計劃呢?

香港導演羅啟銳:我們各自籌備一套戲,她那部戲是講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移民潮,一對患難夫妻,我那一部就是18世紀第一代中國人去美國開拓的故事。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