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獻血者批血站和醫院像強盜

【新唐人2010年11月1日訊】近期中國空前的“血荒”牽動人心,在媒體大量報導後,一些城市的情況已有所緩解。但拒絕獻血的民眾反映,中國的血站和醫院像強盜,無償獻血卻要高價用血。

據報導,血站以各種價格賣血給醫院,而醫院賣給病人的價格昂貴,引起民眾質疑血站和醫院牟利。無償獻血者安徽李女士認為醫院像強盜一樣,她幾個月前生孩子,400 CC的血,醫院賣800塊錢。

李女士:“到醫院裡面要出錢,那我沒用血,他還收我錢,八百塊錢,感覺不應該那麼貴啊。”

中國的《獻血法》規定,無償獻血者及其直系親屬在需要輸血時可以免費使用其獻出血液量3倍的血液,但退款手續繁鎖,獻血者往往望而卻步。

兩位大陸民眾向記者表示,他們不會再無償獻血了,因為血站的工作人員像土匪一樣,不管民眾身體狀況,多採了很多血,被發現後還態度惡劣。

葉女士:“跟他們說獻200cc就可以了。然後,你血管好飽滿,獻400cc沒問題的,當時血獻完了,管子沒拔我就倒掉了。”

李先生:“我獻了400cc,工作人員不讓我看,到後來其實已經獻了500cc了,他態度比較蠻橫。”

據調查,中國各地“血荒”屢屢出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公眾害怕感染愛滋病、乙肝等疾病;二是對“無償獻血、高價用血”心存疑惑;三是採血人員態度野蠻。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