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 騰訊與360涉嫌不正當競爭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訊】騰訊與360兩家公司的惡性競爭,不但引起了網民的強烈憤慨,大陸律師認為兩公司,已經涉嫌不正當競爭,而騰訊挾其市場優勢發出禁令,更違反了反壟斷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9月底,360稱騰訊QQ窺視用戶隱私文件,引發360與騰訊的戰爭,金山、遨遊、百度等網路公司也加入紛爭,5號宣佈將不相容360安全衛士軟件。大陸媒體5號報導,雙方已宣佈各自的軟件恢復相容“3Q之戰”暫告平息。

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游雲庭律師表示,騰訊和360這場安全軟件市場的爭奪戰中,雙方皆觸犯法律。

游雲庭:「我覺得這兩家公司在商業的纏鬥中,給用戶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從法律上面來說,他違反了中國的不正當競爭法的相關條文。」

游雲庭律師還表示,騰訊為了打擊競爭對手360公司,3號祭出360用戶禁用QQ的殺手鐧,侵害了用戶的權益,涉嫌違反了《反壟斷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游雲庭: 「如果說一個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占有的市場的份額超過50%,占有了市場的優勢的支配地位,根據反壟斷法你不能夠濫用自己的影響力。騰訊即時通訊軟件在國內的覆蓋率已經超過了中國即時通訊軟件3�4。涉嫌濫用了自己的優勢競爭地位去打擊競爭對手,我覺得是涉嫌違反了中國的反壟斷法。」

據報導,3Q大戰,同時也使其他通訊軟體下載量飆升。據百度指數提供資料顯示,其他各聊天軟體用戶下載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