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歐盟 學者籲建立毒化物質履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0日訊】最近延燒的塑化劑事件,連同前幾年的戴奧辛、狂牛症、三聚氰氨和瘦肉精事件,台灣已經進入全球化食品風險狀態。國內的公衛領域的權威學者提出建議,政府應該效法歐盟建立化學物質履歷,建立食品資訊揭露及預警原則的管理制度。

台灣風險分析學會表示,塑化劑是歐盟化學品管制法案(REACH)優先逐漸禁用的具有生殖危害的化學物質。在歐洲,經動物實驗後發覺有影響的化學物質通通列管,毒化物有上千種,但台灣,只有271種;塑化劑事件凸顯台灣毒性物質的源頭管制過於鬆散。

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秘書長 吳焜裕:

「目前台灣事實上沒有專責機構,所以我們建議現在政府應該籌劃規劃一個這樣的專職機構,所以像歐盟成立一個化學局,這樣是比較專業的管理。」

學者指出,這次塑化劑事件源自於食品產製過程中被不法添加有毒物質,因此要保障民眾健康不受危害。必需強化食品及化學物質的管理機制。

台灣風險分析學會會長 詹長權:

「不但要做食品的追蹤履歷,也要做化學品從生產輸入銷售到使用的履歷,這樣兩項相輔相成才能夠,讓我們以後的食品受到化學品污染所造成的食品危機的機會越來越少。」

學者呼籲,光是加重黑心食品業者的重罰與刑責,如果食品和化學物質的履歷沒有連結起來,仍不足以防制惡行再度發生,盡速建立食品生產履歷及審核管理,才能有效杜絕食安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黃佩儀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