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漆藝工藝家 李榮烈獲成就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5日訊】現年77歲,南投縣竹藝大師李榮烈,自18歲起投入竹藝創作,媒合竹編與漆藝,首創高難度「籃胎漆器」技法,增加作品美觀及保存性,榮獲第七屆工藝成就獎殊榮,日前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表揚會場上,擠滿他的學生和貴賓的祝賀,氣氛溫馨感人。

李榮烈老師榮獲第七屆工藝成就獎,他的學生們開心的獻花、擁抱,還有大合照,來共享這份殊榮。

李榮烈學生 林小姐:「老師很苦口婆心,同學們大家學、學的更好,精益求精,他都不厭其煩一直教。」

李榮烈學生 吳小姐:「在老師身上有一種以身作則的風範,在學習過程當中覺得是滿愉快的,而且老師真的是一點都不藏私。」

首創「籃胎漆器」技法,李榮烈以漆器塗裝,凸顯編織紋路,作品精緻典雅,他將這份榮耀,歸功於漆器王清霜和竹藝黃塗山,兩位啟蒙老師的教誨。

第二屆工藝成就獎得主 黃塗山:「做的不好他也會感覺到,稍微講一下教他改善這樣而已。」

第七屆工藝成就獎得主 李榮烈:「大家要學,一定要從劈竹做起,做完作品之後,再跟漆來結合,這是最好的展現,作品會高雅。」

高齡77歲的李榮烈,仍不辭辛勞至國內外各地授課教學,傳承精神令人感佩。

李榮烈學生 徐先生:「年紀那麼大了還在做這樣的傳承,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第三屆工藝成就獎得主 施鎮洋:「傳統的工藝基礎之外,他有很多創新的元素,那麼當然他的作品好之外,我想他的傳承其實也做的很好。」

李榮烈感恩王清霜和黃塗山兩位老師的指導之餘,也希望能將畢生所學的竹編工藝,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