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退報紙!網友議地震新聞媒體自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1 日訊】台南地震救災進入第六天,網路上也掀起媒體自律的討論;有網友在今天怒退報紙,因為不滿報社刊出,瓦礫堆中的罹難者大體,也有網友呼籲電子媒體,不要再播放家屬哭泣的畫面,不要做不必要的渲染。

台南地震,但有媒體將瓦礫推中罹難者的大體照片,刊在頭版,有網友斥責沒有同理心,拿發票想要退報紙,有網友批評「完全沒尊重家屬親人」「登出遺體和照片,應該被抵制」。

其實災後第六天,許多家屬已經出現創傷症候群情況,有網友也呼籲,不要再播出家屬崩潰大哭畫面。

在台南地震救災期間,德國也發生近年最嚴重列車事故,巴伐利亞兩火車高速對撞至少10死150傷,德媒在報導也採節制行動,不拍攝罹難家屬。而在去年巴黎恐攻事件,即使網路流傳出災難血腥畫面,法國媒體也沒有一家採用。

台南地震,引起海內外媒體關注,前線更是有上百名新聞工作者輪值,長時間守候待命,除了救災第一線觀察監督,也傳達家屬真實心聲;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之前則在臉書上提醒,注意安全,災難新聞精確最重要。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則刊出意見認為,勿過度使用悲傷者痛苦影像,即使使用也要符合四條件,包括節制採訪、不渲染、有助於創傷後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