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智慧趨勢引商機 台灣紡織全球領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3 日訊】環保以及智慧,是今年台北紡織展的兩大主軸。看好未來商機,有業者投入研發智慧衣,能隨時監測心跳頻率,也有業者堅持環保訴求,砸重本,將咖啡渣,製成咖啡紗,獲得一百多家國際品牌青睞。

騎著腳踏車,身上的智慧衣與手機連線,立即顯示目前心臟跳動的頻率,仰賴的就是身上的衣服,具有不鏽鋼纖維的成分,能夠導電。

智慧衣公司行銷經理 康琦婌:「導電材料,結合了正常的棉花,或其他聚酯纖維,變成一條絲,一條導電紗線。」

超細纖維,每條絲只有一根頭髮的十分之一,新技術讓不鏽鋼變成衣服,具有導電功能,感測身體訊號,又能讓使用者能舒適穿上身。 市調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預測 2024年智慧型紡織品在全球產值將達93億美元(約2790億台幣),而現在產值只有5.4億美元,預期將有超過10倍以上的成長空間。

智慧衣公司行銷經理 康琦婌:「2017年第一季開始,會有一些明顯的需求出來了。奧林匹克,2020這個,當然還有點時間,但是我覺得整個市場的需求,需要有市場的拉力,跟業界的推力,這樣整個下去,它整個會成功。」

羽絨衣廠商總經理 洪振耀:「水洗之後的色牢度,也都是四到四點五級,這是目前一般人家比較做不到的。」

每件羽絨衣,都像是有獨特的紋路,染整廠起家的台灣羽絨廠,不走傳統的白色羽絨,而是運用自家獨特染色技術,讓羽絨有了不同色彩,吸引歐美廠商前來合作,儘管大環境不景氣,業績逆勢成長。

羽絨衣廠商總經理 洪振耀:「產品因為比較特殊一點,所以不管是染色羽絨,或是潑水羽絨,對後面的接單效果,都還不錯。」

機能性紡織公司董事長 陳國欽:「熔融的狀態,我們只要透過抽絲的機器,你看可以抽出這麼快。纖維這麼的多。」「咖啡的渣也是種有機體,他可以做成肥料,他也可以做成,紗線的材料。」

不只廢棄的保特瓶,就連咖啡渣也能做成衣服,台灣紡織業者,耗費6000萬元砸重本投入研發,就是要堅持環保訴求,咖啡紗與The North Face等一百多個國際品牌客戶合作,國際服飾品牌的吊牌,也特別印上台灣廠商的LOGO。

機能性紡織公司董事長 陳國欽:「循環經濟,產生出來的價值材料,提供給品牌加分,舉個例子講The North Face,這一類的品牌,他因為這樣子,他的銷售成績就大幅成長,30~50%。」

國際買家 Mike Jarema:「台灣在紡織業是居於領導世界的地位,所以我們當然需要來觀摩你們的成就,希望以後也變成是我們的成就! 」

藉由展覽,秀出台灣創新產品,以環保、智慧紡織品為兩大主軸,台灣紡織業持續往前邁進,善用自身優勢,保持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