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源污染問題 臨崩潰邊緣

【新唐人2010年5月24日訊】中國的水源污染問題日漸嚴重,已經到了崩潰邊緣。上個星期,就出現了兩宗食水嚴重影響健康的新聞。

《羊城晚報》報導,廣東深圳寶安工業園區前不久有多達十噸糞水排進九圍河,因河水直通深圳全市最大的鐵崗水庫,而水庫主要供應寶安、南山、蛇口等地用水,因此,一千多萬民眾的食用水可能受糞便污染。

鐵崗水庫執法隊透露,九圍河上的管道口主要功能是用來排洪的,但是由於市政管道建設跟不上城市的發展,使得沿途片區生活污水直排入九圍河。這種現象自2008年就開始了,去年1月,在專項整治活動中,要求片區內的相關單位把生活污水納入市政管道,然而一直沒有結果。

另一方面,5月17號,黑龍江省巴彥縣興隆鎮飲用水遭污染,造成巴彥縣興隆鎮中學近200名學生出現了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當天下午,居民在樓道裡看到了政府通知,居民們紛紛上街採購瓶裝飲用水,礦泉水的價格也比正常價提高了1到2元。

哈爾濱市疾控中心對巴彥縣興隆鎮採集水樣的水質檢測結果顯示,供水管道內的水質不符合飲用標準。污染原因是供水管道施工過程中,給水管線破裂,污水污染了生活飲用水引起的。出現水中毒的學生和居民飲用的是由興隆自來水公司水廠供應的深井水。

第163期《新紀元》週刊文章《中國冥路(下篇)》引用各方面的資料顯示,全球二十個最嚴重的污染城市,中國獨佔十六個,而中國70%江河水系受到污染。90%以上城市河段遭受嚴重的污染,90%的地下水也遭到污染。文章也指出,90%的城鎮飲用水存在毒素。而中國人均水資源僅有世界平均標準的四分之一、世界排行第一百一十名。

廣東學者陶達士在他的文章《水污染突破了人類承受力的底線》中說:“中國的環境污染已經到了崩潰的階段,人民生命和健康受到了日益嚴重的破壞。”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峰尾鎮幾個鄉村,因為當地一間污水處理廠的污染問題長時間沒有得到解決,因此成為癌症高發地區。2009年8-9月,每天有數百人甚至上千人到污水處理廠抗議,引發大規模群體事件,兩名村幹部曾一度被村民挾持,當局出動了大批公安,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

陶達士認為,中共“無法調節人民生活安全與工業發展的平衡,無法調節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平衡”。同時“沒有民選議員和法定反對黨和民辦媒體的監督,缺少獨立的司法來嚴格判案,政府日益陷於僵化;又由於缺少人民參與的真正環保組織,多數百姓處於麻木狀態,盲目希望政府來救難,而學術界多是裝聾作啞。”

新唐人記者吳惟、陳香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