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不起眼 一顆亮百年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利弗莫爾市(LIVERMORE)第6消防站中的一只燈泡到今年已經110歲了,它被人們稱作 “百年燈泡”,4瓦的電力照耀了110年,並且依然在正常發光。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利弗莫爾市第6消防站裡,有一樣舉世聞名的“鎮店之寶”。不過,並不是這些消防車輛,也不是甚麼先進的工具,而是一枚不起眼的小燈泡。

6月18日,這只小小的燈泡歡度了它的110歲生日。通常,一只燈泡的使用壽命只有幾年,不過這枚功率僅為4瓦的碳絲燈泡,自1901年,也就是清朝光緒廿七年點亮之後,迄今已連續使用了110年,並且依然在正常發光。

在長達110年中,它雖曾因停電、故障和搬遷而短暫停止發亮,但是基本上一直為消防員們帶來光明。

已經退休的消防站長歐文斯擔任了“百年燈泡委員會”(light bulb centennial committee)的會長林恩•歐文斯退休消防站長:“沒人知道這怎麼可能。這個燈泡的設計功率是60瓦,但實際照明功率只有4瓦,但沒人了解為甚麼它一直持續發光。我們請了全國的科學家來看這個燈泡,當然沒人能觸碰它。”

這只長壽燈泡是由默默無名的發明家柴萊特設計的,他曾和美國發明大王託馬斯•愛迪生進行過燈泡發明競賽,看誰能造出最好的電燈泡。在110年後,時間做出了最公平的裁判。而老式的製造工程和當年從不偷工減料的精神也向百年後的人們證明了,甚麼才叫做優秀質量。

史蒂夫•伯恩燈泡網站管理員:“1897年,俄亥俄的謝爾比電氣公司想開一家燈泡廠,他們聯繫了阿多爾菲•柴萊特(Adolphe Chaillet)教授,他帶著自己的創意和理念到了謝爾比,創造了這個特別的燈泡。一開始我以為這只是生產車間出產的一個普通燈泡,但我最近才知道,它其實很特別,他們投資了額外的費用,製作也特別仔細,每一只都用手檢查過。”

即使是100年後的今天,小燈泡仍然兢兢業業的堅守本職工作。

林恩•歐文斯退休消防站長:“儘管燈泡白天黑夜都是點著的,但是它被用作夜間照明。當火警響起,義工們來拿設備時,就會有一絲燈光,而不是衝進漆黑的樓裡。先點上煤油照明比先摸黑拿設備要安全的多。”

《吉尼斯世界記錄》在1972年認證它是“最耐久燈泡”。多年來,這枚“百年燈泡”不僅一直被消防員們視為“吉祥物”,而且還擁有了自己的官方網站www.centennialbulb.org,每年的訪問量已經高達百萬人次。目前有一個攝像機一直對著它,全球各地的“粉絲”一天24小時都可以在網上看到它發光的“實況”。

新唐人記者尚燕、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