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獨董爭議延燒 顧立雄三個月內提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7 日訊】台大校長爭議,引發各界議論,尤其國內上市櫃公司,多數要求學者「先上車後補票」,才取得學校正式書面同意,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教授在擔任獨董前,應該先取得校方同意,針對相關程序,也會在三個月內,提出具體辦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保險法草案,不過,依舊聚焦獨董爭議,藍委質疑,現行16家金控業者,有12家找學者教授擔任獨董,兩位獨董以上的,就有五家。如果不經校方核准,就不得執行業務,恐怕影響上百家董事會運作。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VS.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的初步估計,會有數百家董事會,審計委員會沒有辦法運作,贊不贊同這樣的看法?那為甚麼不能夠在就任以前,就先取得校方一定的同意呢?一直在一個違法的狀態,不是對於整個公司治理的完善性,是有傷害的嗎?」

依照過去慣例,獨董選任,到校方同意任職,中間存有空窗期,不過顧立雄認為,學者兼職獨董,要符合「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就算校長同意擔任,也可能發生產學條例,簽不過的情況。原則上還是要校方同意才算數。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那這一個在這一段比較會有爭議性的時間,會讓我們有一些公司治理上的疑慮。我想我們會找到一個平衡點,就是說一方面說兼顧程序的完備,一方面讓整個這一個,學校的專任老師來兼任獨董的這一個問題呢,能夠獲得解決。」

對於上市櫃公司反映,找不到獨董,顧立雄表示,金管會三個月內將提出具體辦法,找到平衡點,讓程序更加完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