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原味 手工豆皮店走過半世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9 日訊】氣象預報冷空氣即將報到,吃火鍋暖暖胃是冬天常見的飲食,而火鍋料當中的豆皮到底是如何製作的呢?彰化芬園一家純手工豆皮店,裡面還有一種豆皮也被稱作腐竹,常常供不應求,到底是什麼呢?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手持小竹竿,工作人員在四方型豆漿池裡劃一個正方形,撈起之後,披在上面的竹竿上瀝水,工作人員表示,每隔10幾分鐘豆漿表面就會凝結一層薄膜,也就是俗稱的豆皮,工作人員必須忍受40度上下高溫,進行工作。

豆皮店老闆娘 蔡翠薇:「夏天比較辛苦,因為很熱,大家汗流很多,人會很虛,會中暑,因為我們裡面溫度很高。」

豆漿濃度不夠還得添加新的豆漿,為了讓豆皮表面顯得美觀,豆漿池上面的泡泡還要趕到一邊去,等到最後都沒有豆漿可加的時候,最後一批就是最濃稠的豆皮,拿到戶外日曬,成品也被稱作腐竹,透過光線可以看出紋路,這就是隱藏版美食,業者表示,每次只有3到4台斤,常常供不應求。

豆皮店老闆娘 蔡翠薇:「那個曬乾的就炒菜,或者是煮火鍋,如果吃葷的可以那個薑母鴨,羊肉爐那個都可以加下去。」

第二代接班人李漢忠,退伍後夫妻接下經營重擔,更新設備採用柴燒鍋爐產生蒸氣來煮豆漿,由於工作時間長,夫妻分工合作接手至今超過50年,透露好吃的秘訣就是不添加才吃得到豆皮的原味,豆包直接熱油下鍋。煎到表皮呈現金黃色,盛盤後灑些胡椒鹽就是一道美味料理。

豆皮業者 李漢忠:「這個豆包,你如果從菜市場,或是商家那邊買回來的話,不要用水下去洗,如要炸的時候,要把那個油煮到沸點,然後依個人喜好,我們是都這樣子吃,灑胡椒鹽就吃。」

豆皮店老闆娘 蔡翠薇:「好吃的秘訣,我覺得新鮮就好吃,然後簡單的料理。」

將撈起來的豆皮,折起來,業者叫做豆包,也有將豆包用布包起來,然後用棉線綑綁紮實,將成品切開一看很像雞肉,這就是市場常見的豆雞,業者表示他的小孩目前還在就學,講到傳承還太早,希望按部就班製作豆皮,傳承父親的好手藝,讓這豆皮繼續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