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致命湖泊 「無聲滅村」一夜奪千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7 日訊】在中非國家喀麥隆的尼奧斯湖(Lake Nyos)附近的一個村莊,在1986年的一個晚上突然被「滅村」,全村800位村民只有6人生還,甚至周遭區域也被波及,共計1746人、3500頭牲畜在這次事件中被奪去性命,而死去的人完全沒有掙扎,身上沒有任何致命傷痕。事後專家到場勘查,研判兇手就是尼歐斯湖。

尼奧斯湖位處火山口,在火山休眠時因下雨積水,經過數百年而形成湖泊。

專家指出,火山長年來仍有微弱活動,透過火山口釋放二氧化碳到湖中,而湖水則將這些氣體阻隔,隨著二氧化碳不斷累積,終於達到臨界點,最後瞬間爆發,將累積多年的有害氣體全數釋放,讓附近會呼吸的生物直接窒息。

1986年8月,一座位在尼奧斯湖附近的村莊突然與外界失聯,政府派人前往查看時,發現800位村民僅剩6人倖存,到處都是牲畜的屍體,整座村莊一片死寂。

為了避免悲劇重演,事後,當局在湖面上插了許多排氣管,讓湖中二氧化碳能慢慢排放,但後來搬進來的新住民還是不太敢靠近湖泊,大多都在25公里外的營地生活。

尼奧斯湖,也在2008年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最致命的湖泊」。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