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種電夯 台廠一條龍整合服務攻太陽能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4 日訊】近年來,台灣政府大力推廣再生能源,先前設立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0GW目標,在屋頂型太陽能發展,有望提前達標。這也為台灣低迷的太陽能產業景氣,注入一股新動能,而彰化縣,因日照時數為全台最長,許多工廠也開始建置太陽能板,相關太陽能系統商,紛紛瞄準在地的太陽能板建置需求,也有業者,以一條龍的整合服務,搶攻商機。

政府推動屋頂種電政策,根據統計, 2018年太陽光電設置量約1.055GW ,地面型安裝量為226MW ,屋頂型則是829MW占比高達78%,目標2019年安裝1.5GW屋頂太陽能。其中,彰化縣日照時數為全台最長,有全台最好的太陽能發電效能及海上風力發電場域,許多在地工廠,也開始建置太陽能板。

玻璃公司董事長 陳秀梅:「工廠就變得比較涼,然後再來就是,政府講的,就是節約節能減碳,這樣也不錯,就是可以賣電,然後我覺得這個對整個來講,都很好這樣子。」

以這家玻璃工廠為例,根據試算公式,以 500坪的工廠,成本大約1146 萬,以台電每度收購電價4.5766元(依安裝時的躉購費率計算),20年後可獲得累計約超過 2832萬元。投資報酬率高出1 倍,吸引民眾躍躍欲試,不過業者表示,想安裝太陽能板,還要有這些條件。

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總經理 劉裕隆:「房屋一定要合法,還有在結構上也不能太老舊,因為會有安全的疑慮,再來,看他屋子的座落,是否有遮蔭。」

總經理劉裕隆2014年進軍太陽能產業,在當時,台灣太陽能產業正處低迷,劉裕隆選擇相對影響較小的系統整合領域切入,包括太陽光電系統規劃設計、系統安裝及施工等一條龍的整合服務,小到一顆螺絲,都嚴選台灣製造,在太陽能板的建置上,以友善環境為目標的劉裕隆,有自己的堅持。

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總經理 劉裕隆:「只要是良田,我們不會去參與施作。對客戶的評估,我們都要依照,現行的法規跟法令,如果有違這些法規、法令,這方面我們就不做。」

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經理 劉人豪:「除了送結構計算書之外,我們還會去找鋼構廠。金屬加工廠會去跟他們討論說,怎麼樣的熱處理跟,結構是比較符合我們現在,的這個氣候條件,因為我們一套系統是要使用20年的,甚至更久。」

放眼望去,2700坪的工業用閒置土地,是滿滿的太陽能板,這是劉裕隆的第一個案子,也是當時彰化少見的大型案場,因地理位置,靠近海邊,劉裕隆使用特殊防鏽的粗鋼鐵,也特別加強太陽能板邊框設計,結構扎實,看不出來這裡的太陽能板,已經歷1年多海風與氣候的洗禮。

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總經理 劉裕隆:「蓋房子的那種理念,的工法拿來在蓋這個太陽能,而且我們這個每一個基座,蓋的時候,早晚都是要再澆水,都是以蓋房子的概念下去弄。」

其實,劉裕隆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原本在紡織廠工作,有感於氣候變遷,造成地球暖化等問題,在太太的鼓勵下,決定創業,踏入太陽能領域。

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總經理 劉裕隆:「在初期的推廣,也並不是很順利,近年來有政府的政策,還有一些利多,釋出的利多,使我們在推也比較順。希望推這個綠能的產業,讓大家,讓下一代有一個,美好的乾淨的能源環境使用。」

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經理 劉人豪:「我滿喜歡台灣這塊土地的,因為到了世界各國,很多國家去看,不管是日本、荷蘭、比利時、德國,還是比較喜歡台灣,因為他雖然小,但是他就是很方便很有人情味。氣候適中又適合居住,所以我會希望,這塊環境不要被破壞,保留我們這塊淨土。」

現在,劉裕隆擁有電子背景的兒子劉人豪,也加入團隊,壯大公司營運,並與產官學界合作交流,強化專業技術,透過綠能,為在地發展,盡一份心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資訊報報

-----------------------------

彰化永豐太陽能能源有限公司
電話:04-7616453   /   傳真:04-7629769
E-Mail:lhc560415@yahoo.com.tw
地址:504 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一段708號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