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也有動脈硬化?可能與二手菸環境有關

青少年也有動脈硬化?可能與二手菸環境有關(Pexels)

文:編譯組(NOW健康) 

1項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所進行的研究警告,二手菸可能會傷害兒童的動脈健康,研究刊登在《兒科研究》(Journal Pediatric Research)。

 

明尼蘇達大學醫學中心的兒童科學助理教授Justin Ryder表示,研究人員使用超音波對298位年齡介於8至18歲孩子的頸動脈、腋動脈和腹主動脈等3處進行檢查,他們都沒有吸菸習慣,但部分人卻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中。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參與者的頸動脈和腋動脈並不受吸菸影響,但是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中的孩子,腹主動脈硬化情形卻增加。但這同時代表二手菸對動脈造成的傷害,可以被早期發現,只要未來避免持續暴露於該環境,就可以預防傷害的發生。

 

運動生理學的博士生,同時也是該研究的第1作者Michelle Harbin說道,本研究的論點是,二手菸可能使得年幼的兒童和青少年,出現腹主動脈硬化情形,過去曾有報導指出,腹主動脈硬化會使血液鈣化斑塊堆積在血管壁,可能導致心臟相關疾病。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過去的30天內,有10分之1的中學生和4分之1的高中學生有使用電子煙的情形。因此,研究作者認為,研究需要進一步佐證,電子煙是否會為青少年帶來心臟病的風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