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作物多樣性 末日種子庫收 6萬新種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9 日訊】位於北極圈內的末日種子庫,最近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約6萬種的種子樣本,其中還包括非洲農作物的種子,讓種子庫的收藏來到105萬種。

載滿種子的卡車穿越冰天雪地,來到人煙罕至的北極。

在挪威斯匹次柏根島(Spitsbergen)山區中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是全世界最大的種子庫,在最近(2月25日)收到來自世界各地超過35個機構的種子,種子樣本多達六萬種,也是種子庫自2008年建立以來,一次收到最多機構的存放。

這次的存放讓種子庫的樣本收藏增加到105萬種,其中還包括東非國家蒲隆地(Burundi)的木豆和小米,西非馬利(Mali)的水稻、玉米及秋葵,還有蘇丹的西瓜以及尚比亞的豇豆和高粱。

在冷凍低濕度的條件下,種子可保存數十年到數百年,而有些作物像是高粱甚至可保存數千年之久。

由挪威政府出資設立的全球種子庫能容納450萬份種子,是為了避免因各種天災人禍而造成種子的消失,進而保護農作物的多樣性。

種子庫距離北極約1300公里,寄放的種子會保存在攝氏負18度的恆溫中,即使種子庫的冷卻機壞掉,周圍長年天然的永凍土也能成為隔熱的絕佳屏障,讓種子庫處於冷凍狀態,因此全球種子庫又稱為「末日種子庫」,更被譽為糧食作物的「諾亞方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