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四航母或聚印太 學者:美阻中共攻台.削談判籌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5 日訊】美國週二(2月3日)宣佈,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從中東轉往印太。這意味著美軍三艘航母,加上英國的女王號航母群,很有機會在春天聚集印太地區。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5日)分析,美方用意之一,是阻止中共侵略台灣,包括削弱中共的談判籌碼。

川普政府上台後,美軍軍艦自由航行台灣海峽常態化;軍機頻繁出現台海周邊,潛艦也在印太公開現身,反制中共。2月4日,拜登上台後,第一次美艦穿越台海。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來不是無緣無故來的,因為中共增加了對台灣的壓力,所以美國回應這件事情。」

美方宣布,印太區域佈署三大航空母艦打擊群,在日本的雷根號、前進南海的羅斯福號,中東的尼米茲號,也將開進。另外,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群,今年春天也將巡弋印太。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這個航母外交,所以她(美國)覺得這事情很重要的時候,我派一個戰鬥群過來,那麼派到兩個打擊群或戰鬥群的時候,就表示說我有可能動手;三個就是我非常關切,很可能動手。但是現在我們說是不是到這一步,不是。他也只是(第三群)擺在周邊 。簡單說(短期目標之一),就是阻止習近平冒險攻台。」

明居正表示,單一個航母打擊群,就具備天、地、海立體強大作戰能力。美方用意,阻止中共侵略台灣,有戰術與戰略上考慮,包括削弱中共的籌碼。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現在看起來,美中談判是無可避免,中共沒有太多籌碼可以用,所以它創造籌碼 ,一個就你說的在緬甸搞點事情,第二對台灣搞點事情,那麼美國當然看懂了。雙方在爭奪戰略的制高點;( 美方)長期目標就是,拜登方面不管你再怎麼說,他至少不願意看見中共崛起;如果中國是一個民主的中國崛起,那是一回事。」

明居正近期曾提醒,中共企圖製造第四次台海危機、迫使美國簽署「美中第四公報」,削弱美國以台灣關係法的對台承諾;台灣要積極連結與印度、日本,但不需過度憂心;台灣能善用的優點至少有戰略位置、關鍵產業、民主台灣跟極權中共的兩岸對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