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聽古典樂 住乾濕分離的努比亞山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國外的乳牛聽古典音樂能提高產奶量,現在台灣也有飼主,給羊聽古典音樂,羊舍還乾濕分離非常講究。這位飼主是第5屆百大青農之一,他養的努比亞山羊,還成為國產羊肉拍賣市場中,唯一有產銷履歷且被獨立出來拍賣的品種,透過鏡頭帶您直擊牠的飼養過程。

農場第二代 黃建迪:「這個是我們場內播放給羊隻聽的那個音樂。」

悠揚的古典音樂,聽眾卻是羊咩咩,農場主人說四周都是農田,收割前有時農民用沖天炮趕鳥,突如其來聲響會讓羊隻受到驚嚇,影響生長,於是上午工作時,就會播放一連串的古典樂給羊聽。

農場第二代 黃建迪:「聽這種,輕鬆一點愉快的音樂,牠心情也會比較好,採食量會比較多,心情放的比較輕鬆。」

這裡飼養的品種叫做努比亞山羊,特徵是耳朵很大,鼻子是鷹鉤鼻,給牠良好的飼料,換肉率表現非常好,小羊3個月離乳,再8到9個月可達到55公斤上市體重,為了讓羊隻很好的飼養環境,羊群底下還設有半自動清糞輸送帶,讓羊的排便跟排尿,乾濕分離。

農場第二代 黃建迪:「這個拖網就是會達到乾濕分離的動作,讓羊大便跟羊尿液分開,這樣它就不會發酵就不會很臭。」

38歲的農場第二代黃建迪,之前在台中做機械加工,因父親年邁家中需要人手,於是搬回彰化跟父母一起工作,父執輩時飼養30頭,最多380頭,因為飼料成本日益增加,目前只剩300多頭。

農場第二代 黃建迪:「原物料一直上漲,目前已經漲了,5、60%,那這5、60%轉嫁到我們畜牧場來講的話,相當地吃不消。」

對於飼料價格直直漲,相當無奈,2年前得知曬乾的空心菜梗可以用來代替草料,降低成本,另外,黃建迪也打破傳統,將羊隻的各個部位充分利用,自創品牌,希望羊肉的食用不只是羊肉爐,還有多了法式的料理,讓國產羊肉多了另一種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